下一個現在

發稿時間:2022/10/07
下一個現在
下一個現在
作者|瑪麗安.薩爾茲曼
譯者|古惠如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29

  作者瑪麗安.薩爾茲曼1992年創立全球第一家在線市場研究公司,每年發布的年度趨勢預測報告,皆吸引《富比士》等全球媒體的關注。她在10年前,就預測網紅興起、隱私喪失、花美男將成為趨勢,2019年還聳動的告訴大家,人們要天天戴口罩。在她最新出爐的預測報告裡,還有哪些你一定要知道的商機和危機?

文章節錄

《下一個現在》

誰能阻止中國支配全世界?

  在中國支配全球的計畫中,最大的阻撓,可能既不會是內部動盪,也不會是國家間的競爭,而是人口統計。現今,中國的老年人(60歲以上)比15歲以下的兒童還多。到了2050年,老年人的數量將增加近1倍,從今天的2.54億,增加到將近5億。

  事態的發展也不會因出生率而減緩。在1950年,中國約有4,600萬嬰兒出生。而到了2020年,只有1,200萬嬰兒出生,是60年來的最低值。

  面對勞動力萎縮、無法養老的未來──美國和歐洲也同樣面臨的情況,儘管規模較小──共產黨領導人正在極力扭轉這一趨勢。

  2016年,隨著對人口老齡化的擔憂加劇,中國修改了政策,允許父母有兩個孩子。截至2021年5月,已婚夫婦已被允許、甚至鼓勵生3個孩子。

  政府還對該國產值1,000億美元的私人教育產業(包括家教老師和線上課程),實施全面限制,因為擔心這筆費用,會使一些夫婦只想生一個孩子。

  中國進步之路上的另一個障礙,是氣候變遷

  2020年9月,習近平宣布,他的目標是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雖然這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在頂尖科學家看來,步調還是太慢了。

加快行動的壓力,將落在中國身上,尤其是因為其公民正在經歷持續加劇的極端天氣災難。發生在中國的災情數據令人震驚,在2021年7月的72小時內,中國中部河南省鄭州市便降下了相當於一年的水量,這場洪水造成近300人死亡,150萬人流離失所。

  與世上其他地方一樣,中國的極端天氣是未來的關鍵風險因子。

  美國和中國的全球霸權之爭,有兩條戰線,分別是經濟的主導地位,和地緣政治的影響力。新加坡外交官兼學者馬凱碩,概述了這兩個超級大國在爭權奪霸時的關鍵差異,包括美國崇尚自由,中國重視「沒有混亂」的自由;美國重視戰略上的果斷性,中國則將耐心奉為圭臬

  全球關係非常棘手,而且國家越大,重塑權力平衡的國家協議達成時,產生的影響就越大。

從聊天到性愛,你的主要對象將變成機器人

  對貓過敏?沒有時間遛狗?按下機器人吧!與人類的互動頻率降低,所以,許多人用數位互動工具來填滿自己的家,涵蓋範圍從人工智慧驅動的喇叭到掃地機器人,比比皆是。

  據估計,2019年,銷售額略低於120億美元的全球智慧音箱市場(如亞馬遜推出的Echo、谷歌推出的Google Home等),到2025年,將超過355億美元。

  現在,我的家中也充滿了這樣的設備,這樣想想,如果某一天,人們與智慧家電的互動頻率,會超過他們與朋友或家人的互動,似乎也不是件多奇怪的事。家裡有智能設備的人,甚至可能會對它產生或好或壞的感受及情緒。

  如果你有一臺Echo智慧音箱,一定也曾因為衝著語音助理Alexa發火,最後向「她」道歉。

  隨著我們的設備越來越智慧化、回應能力更加靈敏,我們就會越仰賴它們,提供陪伴、療癒,甚至是浪漫的感受,如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導演的2013年電影《雲端情人》(Her)中所描述的情節。

  而那樣的未來其實離我們越來越近。技術專家史考特.德溫(Scott Dewing)證實:「性愛機器人是一種迅速崛起的技術,將對人類性關係的未來造成深遠影響。」

  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製造商RealDoll,可以訂製真人大小的娃娃。如果你願意付上幾千美元,買一個人工智慧性伴侶,你還可以指定她(該公司目前尚未提供男性伴侶娃娃)的體型、膚色、眼睛顏色、頭髮和化妝風格等。

  德溫接著談論到,這類AI設備越來越像人類的潛在影響:

  也許人類不會滅絕於一場突如其來的離奇災難,如核戰爭爆發,或一顆偏離軌道的小行星撞擊地球。或許,僅僅藉由不再生育,我們就會自食惡果而滅絕,因為我們選擇發生性關係的對象,已不再是其他人類,而是先進的人工智慧機器人。

  和人類共枕而眠,是科技能帶來的最親密感受,而它也提醒我們,人們無法從當前現實中獲得滿足感。正如谷歌前執行長艾力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所說:「所有談論元宇宙的人,都在談論一個比當前世界更令人滿意的世界,在那裡,你會更富有、更英俊、更美麗、更強大、更敏捷。因此,未來人們將會花更多的時間戴著VR眼鏡、沉浸於元宇宙中。」

  儘管施密特是矽谷巨頭之一,但他仍感嘆道:「世界將變得更數位化,而不是實體化,這對人類社會來說,不一定是件好事。」

  和我們的智慧助理吵架拌嘴、與性愛機器人來一場弔詭邂逅,並翱翔於虛擬宇宙中的幻境……由人工智慧導引的新現實,歡迎我們的到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