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場在產房

發稿時間:2022/08/05
我的戰場在產房: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伊拉克迎接新生命的熱血救援記事
我的戰場在產房: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伊拉克迎接新生命的熱血救援記事
作者|王伊蕾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30

  「多麼希望每個媽媽都能開心擁抱自己的新生兒!」—臺灣第一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王伊蕾

  說走就走,五十歲毅然踏出舒適圈,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土地上,為顛沛流離的人們服務,守護戰地媽媽寶寶平安。

  本書可一窺戰亂下醫護人員使出全身本事盡力搶救產婦與新生兒的過程;同時也讓讀者認識「無國界醫生」組織,及阿富汗、伊拉克文化與生活現況;對有志參與「無國界醫生」的熱血人士,本書也提供一盞指引明燈。

文章節錄

《我的戰場在產房》

俠女風範──我的同學王伊蕾醫師(推薦序)

莊人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

  我和伊蕾同學七年,一九九二年畢業迄今即將滿三十年,由於她的先生梁文議醫師(目前是臺北榮總外科病理科主任)也是我們同班同學,梁醫師與我在學生時代還曾是同寢室室友,畢業後住家也住在附近,再加上他們常在家裡辦同學聚會,因此,我對伊蕾為人處世態度甚為清楚。據我的觀察,伊蕾從學生時代起即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個性就像電影裡面的俠女一樣,為人直爽開朗、熱心助人,甚至會有些好管閒事。      

  陽明醫學系公費生在畢業時依規定要服務六年,我選擇留任母校社會醫學科擔任助教,服務五年後申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醫學資訊學博士;同一時間伊蕾則選擇在臺北榮總婦產科進行四年的住院醫師訓練,拿到婦產科專科醫師執照後再下鄉服務兩年。畢業八年後(二〇〇〇年)她決定自行開設婦產科診所,同時在她先生的協助下設置了「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網址為 http://www.obsgyn.net/,網站目前改名為「幸福婦產科」),全方位提供女性在婦產科方面的正確衛教知識,在當時國內婦產科診所的開業生態下,可算是前所未有的創舉。這是我所謂的好管閒事的例證之一。

  二〇〇二年底我博士學位口試通過後,即從紐約返國回到當時的陽明大學衛生資訊與決策研究所任職,次年伊蕾主動與我聯繫,表示希望能開設一門網路與醫療的課程,以將其經驗與甘苦分享給母校的醫學系學弟妹及有興趣的研究生,後來伊蕾和我就真的在二〇〇四年二月合開了一門「網路與醫療」的課程給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及研究生選修,我們一起討論要找哪些專家來上課,文議與伊蕾也都各上了一堂課,甚至在最後一堂課帶來了豐盛的早餐給上課的同學享用。這是好管閒事例證之二。不過這門課在我二〇〇五年二月轉換跑道到當時的疾病管制局服務後無疾而終。

   「無國界醫生」是一獨立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全球有超過四萬名的人員在第一線為成千上萬因瘟疫、戰火而面臨生存威脅的人們提供緊急醫療協助。我特別注意到「無國界醫生」這個組織,是在二〇一四年時西非爆發大規模伊波拉疫情,若非當時「無國界醫生」救援工作者的積極動員且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伊波拉疫情在全球蔓延恐一發不可收拾。至於伊蕾後來竟然暫停婦產科診所業務,毅然報名加入「無國界醫生」的行列,風塵僕僕地跑到烽火連天的阿富汗與伊拉克境內,幫貧窮弱勢的產婦接生、搶救新生命,這當然是好管閒事例證之三。

  伊蕾從阿富汗及伊拉克參與「無國界醫生」救援工作結束回來後,在同學會上將其見聞與大家分享,當時即已引起不少同學好友的注意與討論。《我的戰場在產房》這本書除了滿足讀者一窺戰亂下在儀器、檢驗及人力都不足的情況時,醫護人員還是得使出十八般武藝盡力搶救產婦與新生兒的生命;同時也具知識性,讀者也可藉本書認識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文化與現狀;另外,也對於有志於參與「無國界醫生」但不知如何申請及後續準備過程的熱血人士提供一盞指引的明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