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電視諧星轉戰網路搞笑 邰智源闖出YArtist之路

從電視圈闖入網路叢林,頂著明星光環卻放下身段體驗各行各業,只為做出真正好玩的節目
2019/5/18
文:江佩凌/攝影:吳家昇

你也許記得他是演「包青天」裡的狸貓換太子的郭槐、早期「連環泡」裡的短劇演員;年輕一點的,可能有印象他在模仿節目裡惡搞詮釋拿加油棒K人的黎智英;年紀更小的世代,都知道他是在Youtube界擁有百萬粉絲的「阿公級網紅」。邰智源這個名字,橫跨著不同世代記憶。

2018年台灣YouTube公布10大熱門影片,在短影音蓬勃的時代,冠軍居然是一支片長近1小時的影片──邰智源主持的網路節目「木曜四超玩:一日系列」。邰智源在這支影片中挑戰當一日市長幕僚,跟著台北市長柯文哲從早到晚跑行程,實境互動在網路與媒體上引發熱議,半年內就破千萬瀏覽。

那時「木曜四超玩」平均觀看人數約70幾萬,一日市長幕僚登上熱門影片後,連帶打響節目名號。邰智源說,這個主題當初是他提的構想,和團隊討論好幾個月才成行,原先預料能有140萬人觀看就很不錯,如今不到一年,在網路長尾效應下,觀看人次已快逼近1400萬。

從老三台到網路 爬電塔鋪柏油樣樣來

邰智源身為資深諧星,因為夠資深、有名氣,製作團隊可能都要聽他的,然而看了「一日系列」後才發現並非如此,他雖頂著光環,卻放得下身段去體驗各行各業,爬電塔、鋪柏油樣樣自己來,對一個從電視老三台時代直奔網路叢林的資深藝人而言,並不簡單。

(取自木曜4超玩官方臉書粉絲頁)

闖盪演藝圈逾30年,曾四度以「全民最大黨」獲金鐘主持人提名,2014年起轉戰網路平台,邰智源不諱言,剛開始接觸網路節目時,很多細節不懂,比如電玩實況「該怎麼玩、怎麼做」,便去請教遊戲實況主六嘆、鳥屎等人,但嘗試後他知道自己還是不行,便退而求其次,實驗拍些小單元。

「一日系列」的構想,其實在邰智源心中醞釀許久。他說,約7年前就想嘗試,無奈傳統電視台在收視考量下製作意願並不高,「只願付20萬,卻想賺2000萬」,儘管他認同所有公司皆有商業考量,但他更認為,電視台在製作節目時,都該仔細思考是否有其意義,「如果只是買帶子來播,那就叫放映公司」。

身為娛樂產業一份子,邰智源語氣中流露無奈,他強調,現今電視台仍有很棒的電視節目,只是有些製作單位沒有花心思在創作上,對他而言,entertainment應該包含快樂、娛樂的創作元素,而非搬幾張板凳坐著談話,為了配合節目效果胡說八道。 

不願墨守成規 一日系列打動觀眾

邰智源自認入行以來十分幸運,每個時期都能遇到好老闆、好製作人和優秀的製作團隊,「他們很願意讓年輕人做新的嘗試」。

邰智源循著前輩的腳步成長,所以一直不做墨守成規的事情。對他而言,離開熟悉的電視圈進入網路領域,還是每天都有挑戰,得不斷跟上時事、製造笑料,網路提供的平台則讓他更能大展拳腳,做出讓別人開心、自己也開心的事情。

模仿節目「全民最大黨」2000集慶祝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如果這件事情不好笑、不好玩,我就不想做,Everything is for fun,這才是真正的variety show(綜藝節目)」。

回憶5年前跨入網路節目的契機,邰智源說當初是「木曜」製作人陳百祥邀請他,加上麥卡貝電視老闆Eric很敢衝,初期嘗試做直播、電玩,讓他有空間把電視經驗跟網路節目做結合。

邰智源和團隊一起埋頭苦幹,初期試著在各種市場反應中作實驗,就算某幾集點閱稍差,也會自我勉勵再出發,努力累積線上死忠觀眾的基數,讓喜歡他們節目風格的網友越來越多。

後來發展「一日系列」成功吸睛,在他看來,這個節目優點在於「職業」題材夠多,加上以往主持人多屬旁觀者,無法打入觀眾內心,「但現在有一個老人願意去做,他還很享受、而且賣命地做這件事情,這東西就很真實」;邰智源也強調,他體驗各種職業後的心得,都是來自內心最真實的感受。

(取自木曜4超玩官方臉書粉絲頁)
(取自木曜4超玩官方臉書粉絲頁)

自喻YArtist:集體創作的藝術

邰智源轉戰網路平台Youtube受到歡迎,成功以「阿公級網紅」形象塑造鮮明的主持風格,但他不把自己當YouTuber界網路紅人,而是自創新名詞YArtist自稱。

他觀察,很多YouTuber只是在平台上記錄生活,鮮少有藝術層面,「木曜四超玩」則是由眾多藝術家合力完成,從前置作業到拍攝執行,他負責主持,由「剪接導演」操刀後製,邰智源說:「這整個是集體創作的藝術,而我們是在Youtube平台上表現的藝術家,應該稱作YArtist」。

言談間,他不斷把「木曜」的成功歸功於團隊合作。他說,一日系列有些職業並不容易呈現,抑或是呈現方式沒那麼娛樂,很多題材如何取決、拿捏,都要跟團隊討論,「我也感謝有一個好的製作人陳百祥,他懂網路世界、很有創意,也相當了解新的觀眾」。

進一步分析電視表演和網路節奏的不同,邰智源認為,由於手機、平板的大小不像電視螢幕,「你會很近距離的看它,就表示你很喜歡這個東西;所以,怎麼在觀眾給你短短一分鐘內,讓他看你,這節奏是不一樣的」。

儘管觀看模式影響收看習性,但邰智源強調,在主持表演上都是一樣,最大的不同在剪接手法,「所以這些剪接導演非常重要,沒有他們不可能有這樣的片子」。他並認為,老人應該要多相信年輕人、拉拔後輩,對他來說,沒有倚老賣老這件事情,任何值得學習的人,都要向他學習。

面對網路生態的弱肉強食,邰智源也有一套看法,他發現常看Youtube的年輕人,很可能因為唸書、換環境,就換了口味,能夠和觀眾交朋友、一起成長,才能不斷被喜愛。他笑說,喜劇出身的他,在各年齡層觀眾容易吃得開,年輕人可能也會覺得:「這個老人很stupid,我們來看看他吧!」

(取自木曜4超玩官方臉書粉絲頁)

跨界變網紅 繼續做funny的事

邰智源說,他的偶像包括豆豆先生(Mr. Bean)、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班尼希爾(Benny Hill),現在還是會看脫口秀、美國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等,不斷參考充滿笑果的互動。至於會不會再開其它網路節目,邰智源不敢確定。

「觀眾總認為,我以前在全民最大黨很愛喳呼,其實是對我不瞭解,那是一種表演。」邰智源上遊戲節目總是賣命地玩,往往也讓觀眾捧腹大笑,這位阿公級網紅笑說:「大家看到我覺得開心,這件事情是老天爺給我最大的眷顧」。

邰智源正色的說,拍一日系列已經成為他的「職業」,他的工作就是要去做別人的工作,全世界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做到。如今一日系列已邁入第100集,他希望,大家更懂得善待社會各行各業上每顆小螺絲釘,對任何事情都要懷有感激的心。

我問他:「會擔心哪天觀眾看膩你嗎?」他直率回答:「那我就走啦,我不會介意,我只在乎每天過得好不好,我的付出是有條件的。」對他而言,給觀眾的歡笑是附帶的,最主要是自己要過得好,「我若過得不好,怎麼讓觀眾開心;若是每天愁眉苦臉,我怎麼做funny的事情」。

(取自木曜4超玩官方臉書粉絲頁)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