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當台灣成為一股潮流

9月底去了趟東京,一度以為沒出國,是日本很台灣?還是台灣很日本?尤其四處可見標榜販售加了「珍珠」或珍珠奶茶等台式飲品,頓時讓「台灣」成為一股潮流
2019/10/6
文/攝影:鄭景雯
胸繡國旗加上中文OK的標章,珍奶店長:「我們不只賣珍奶,也傳遞台灣文化,要讓日本人感受台灣的氣息。」

「你好!」走在東京表參道滿是異國精品的街道上,一間名為「台灣甜」的店面讓台灣人倍感親切。店面掛有紅燈籠,牆上還貼著九份、台北101、萬華等街景照,一旁還擺有一排介紹台灣景點的日文旅遊書。一進門,胸前繡有台灣國旗的店員,流利地用中文打招呼,因為口音很台灣,讓人彷彿身置台北,以至於來訪會說中文的客人,一開口就用中文點餐。

不過下一秒店員就露餡,他們唯一會說的就是:「你好、謝謝光臨。」再來就要切換回日文模式。

一名曾到台灣旅遊的日本客人說,「這間店很有台灣的感覺。」台日混血的「台灣甜」表參道店長齋藤夏子表示,店內最大特色就是裝潢和氛圍,「我們不只賣珍奶,也傳遞台灣文化,要讓日本人感受台灣的氣息。」

女學生助推 日本再吹珍奶風

事實上這並非珍珠奶茶第一次在日本掀起熱潮,過去幾年,珍奶也曾帶動一波話題,不過就像蛋塔在台灣一樣,效應很快就退燒。近期珍珠奶茶之所以重生,推波助瀾的正是日本女學生,她們喜歡加了珍珠、小芋圓等料多實在的台式飲品,人手一杯打卡、拍照後放上社群網站分享,證明自己跟得上流行,很快就讓「珍珠」成為熱搜關鍵詞。

日本女學生喜歡台灣珍奶飲品。打卡、拍照後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很快就讓「珍珠」成為熱搜關鍵詞。

這股熱潮甚至還衍伸出許多瘋狂的「珍珠料理」,包括珍珠啤酒、珍奶蛋包飯、珍奶燉馬鈴薯、珍奶炊飯、珍珠麻婆豆腐、鐵板珍珠、珍奶沾麵等。雖然有創意,但看在台灣人眼裡,實在難以想像那番滋味。

齋藤夏子說,「珍珠奶茶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個流行,」賣珍珠的店面一家一家崛起,「排隊1、2個小時都有人排,不可思議。」她觀察,「日本人把珍奶當成下午茶或甜點,回客率很高。」

從桌上到手上 改變飲食習慣

尤其對向來一板一眼的日本人而言,吃東西就是要坐著吃,但珍奶不是,買了就帶走,拿在手上喝,讓「邊走邊喝」也變成一種流行。想不到珍奶除了本身熱銷,還影響了飲食習慣。

馬來西亞留日的林同學表示,他曾在台灣喝過珍奶,認為這波珍奶熱改變了日本冰品市場,「日本剉冰都是加色素居多,台灣會加珍珠、芋圓、豆花、仙草等料,台灣冰品完勝!」

雖然平時我在台灣喝珍奶的次數手指數得出來,但在國外看到來自家鄉的飲食這麼受歡迎,內心總有些驕傲,覺得這些渾圓、黑得發亮的珍珠,幫台灣打了一場成功的飲食外交。

然而,潮流總有一天會退燒,即便如此,齋藤夏子仍認為,「珍珠就是台灣的食物,透過珍奶,會讓日本人更認識台灣。」味蕾能觸發記憶和感受,無論是去過台灣的日本人或是旅日的台灣人,都會有想念台灣的時候,藉由珍珠、豆花、芋圓等台灣小吃,嚐一口便能化解鄉愁。

不過要說句實話,「台灣甜」最暢銷的飲品「黑糖牛奶珍珠」,實際喝上一口,就台灣人的口感來說,還是偏甜。齋藤夏子急忙用中文解釋,「日本喜歡吃甜,整體口感會偏甜一點,但現在也跟台灣一樣,可以調整甜度,現在日本也跟台灣一樣了啦!」

「現在日本也跟台灣一樣了啦!」

過去我聽到的多半是台灣跟日本學習,但現在,日本也在學台灣。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