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專訪】J.Wu/喜歡音樂這件事,肯定會世世代代傳下去

身為華語嘻哈的重要推手,儘管也有職業倦怠的憂慮,眼角還閃爍著年輕時期的熱情光芒
2019/12/7
文:陳秉弘/攝影:林俊耀/影音:黃大維、范易沛

目前台灣嘻哈音樂檯面上當紅的人很多,很像現在流行的手機卡牌遊戲裡的卡池,有很多不同的角色。

饒舌歌手就像卡池裡的卡片,每個角色的技能都不同、功能也不一樣,因此,程度當然也不一定,從最差的D級卡到最強的SSS級,每個水準都有。但這卡池裡有一種人,不管他的名氣如何,基本上他一定都有A級以上的實力,那就是在幕後替歌手製作的音樂人們。

J.Wu就是這種人,一般人對他可能很陌生,但華語嘻哈樂迷一定都聽過他的作品。J.Wu是資深音樂工作者,很多嘻哈音樂專輯上都能夠找到他的名字,他的故事開端和台灣嘻哈音樂的源頭,是在同一個時間。

有音樂就有嘻哈

訪問約在他家社區大樓會議室,是個溫馨的地方,暈黃的燈光、方正的桌椅,還有一組寬大柔軟的沙發。穿著連帽外套的J.Wu說,他現在是個宅男,很久沒有出門了。

已經讀了他的資料幾遍,也在網路上來回搜過幾次他的生平,訪前在腦海中試著捏塑J.Wu的模樣,這人可是替熱狗和大支做過他們各自的第一張專輯,還有一個不太尋常的名字,若非三頭六臂,肯定也頭上長角,一站出來,就是華語嘻哈的活歷史。

跟J.Wu約訪的時間是晚餐過後,稍早才跟《參劈》的林老師(林浩立)在新竹聊了整個下午,趕回台北,團隊的人疲態都在臉上。J.Wu領眾人進門時,聽到林老師,很開心的說,「我好久沒有見到他,應該有十幾年了。」久未接到遠方朋友的消息,J.Wu看起來滿臉歡喜。

他很少接受採訪,氣質和刻板印象裡的嘻哈人差異極遠,看起來十足和善,笑容可掬。開始前他拿起手機,禮貌詢問是否要把手機調成靜音。是不是大家對嘻哈音樂人的刻板印象都太過了,或者是,到底他是誰?是怎麼開始幹這行的?

「這個要講到國小,我國小的時候,那時候是卡帶時期了。」他開始思索,回應帶著台語講太多後才有的華語腔,很溫暖的嗓音。J.Wu說,他從小喜歡跳舞的東西,因為這樣,他小學五、六年級時開始聽西洋音樂。那時在電視聽到一首曲子,讓他很震動。

「金頻道,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應該沒有,一個外國主持人,就是他們在介紹國外的Billboard的排行榜。」他說,那是他最早接觸到那類音樂的媒介,「從那邊開始聽,然後記得那時候流行歐洲舞曲。所以我聽的第一首歌,我還記得叫做Haliday rap,是Sample那個Madonna的歌曲,做成一個饒舌歌。」那首歌是來自荷蘭的嘻哈組合MC Miker G & DJ Sven在1986年推出的,當時在歐洲獲得很大的迴響。

台灣第一個嘻哈派對

國小時覺得那種音樂很好聽,但年紀太小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後來大學讀世新資管,其實跟音樂沒什麼關係,可是就是很愛音樂,所以假日的時候去打工就去夜店,我那個時期有下午場、有假日場,六日的下午。剛好我就遇到一個DJ,他有在教課,然後我就去跟他學,之後學了一個多月,自己在家就學會。」

這種人一般都會被稱為天才,J.Wu謙稱自己只是音樂聽的早。但實情不是這樣,DJ技術在現在能夠透過電腦程式、串流音樂平台去輔助,可是早期還在放唱盤時,DJ排好了歌,桌上擺兩個唱盤機,在每首歌曲間得透過人工方式去接歌,絕對不是容易的技巧。

DJ歲月(J.Wu提供)

後來他也成了夜店DJ,開始在夜店放歌,而且他有一項特異技能,「那時候台灣的DJ很少在放歌的時候,唱Rap在帶動...我也寫一點簡單的英文歌詞帶動,老闆就很喜歡。」再後來,他在夜店裡認識了DJ Chicano(DJ光頭),兩人因為聽的音樂類型相近,氣味相投成了好友。

DJ Chicano目前還在推廣放黑膠唱盤的DJ技術,他在90年代時的西門町開了家服裝店叫杜比斯,聚集了一群愛跳舞、愛塗鴉、愛嘻哈音樂的人,包括J.Wu、知名藝人張兆志在內,很多台北早期玩嘻哈文化的人,都把那個地方當成據點。

Youtube上有支2012年上傳的台灣嘻哈歷史紀錄片《Back in the days-回到當初》,找了很多人聊90年代台灣的地下嘻哈文化,街舞、DJ等早期的發展。DJ Chicano在片中被稱為台灣最早期的OG,片中很多人講起DJ Chicano這個名字,不用細看都感覺到了眼裡的敬意。紀錄片中DJ Chicano回憶,因為去日本看到了嘻哈派對,覺得台灣都沒有,所以回台後搞起了地下嘻哈派對。J.Wu說當時他們跑去跟夜店談,「週日他沒營業嘛,白天我們去租下來辦派對。」邀來舞團,他們放歌,那就是台灣最早的嘻哈派對。

既然是台灣DJ的OG級人物,J.Wu後來會去幫熱狗和大支做音樂,其實好像也不是太難想像,J.Wu哈哈笑了起來,「我本來想去鴻海。」他在1998年去當兵,2000年退伍時,因為資管背景應徵了好幾個相關工作,也都錄取了,其中包括鴻海。但當時J.Wu也已經與魔岩音樂的大馬戲團音樂工作室接上了線,有人徵詢他有沒有意願製作熱狗的專輯,掙扎隨之而來,「可是我也很喜歡音樂,那不然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好了。」這一踏出去,就是20年,他成為華語嘻哈音樂幕後的最大推手之一。

2018年金曲獎時名為「台灣有嘻哈」的串場表演,表演製作人J.Wu(左二)與表演者歌手熊仔(左一)、葛仲珊(中)、麻吉弟弟(右二)、葛西瓦(右一)合影(J.Wu提供)

主流與非主流的界線

J.Wu說,早期做嘻哈音樂真的很開心,「我覺得魔岩的文化還蠻自由的⋯⋯我們在一起工作,跟藝人一起工作,其實真的蠻像Family,沒有說特別一定要規定他怎麼樣、怎麼樣⋯⋯而且其實熱狗的詞好像也給他改什麼,就原汁原味了幾乎。」魔岩的那兩年,他與大支和熱狗,還有黃崇旭、小四(司惠元)等人,大家都玩在一起,音樂做得很爽快,沒有太多拘束。

但是主流唱片市場是另一番風景,後來他曾幫潘瑋柏做過〈有話直說〉、幫S.H.E.製作過〈中國話〉、〈十面埋伏〉等歌曲,只不過,非主流的唱片公司並非真正在推廣嘻哈音樂文化,「當時我覺得他們沒有想要做什麼嘻哈歌手,他們只是想抓饒舌的元素,因為對他們來講,饒舌還是有一點潮,想把一點點這個元素放在他們的音樂裡面。但他們不是想要把歌手定位成,喔,他就是一個Rapper、嘻哈歌手,因為他們覺得純嘻哈也沒有市場。」

魔岩唱片時期饒舌歌手黃崇旭Witness(左)與J.Wu(J.Wu提供)

當時台灣的饒舌音樂,周杰倫已經唱紅了,主流唱片市場確實嗅到了饒舌的商機,這讓所有的流行歌手都開始饒舌了起來。J.Wu說,「流行音樂的唱片公司還是會想要求變,置入一點點 rap的元素,讓歌曲也有一點不同的感覺。」主流市場對於饒舌元素的青睞,以及本格派如熱狗、大支等嘻哈歌手不斷地把歌曲推出來,還有當時地下如顏社的迪拉、蛋堡,以及其他的嘻哈團體的活動,終於讓嘻哈音樂這個類型,被越來越多華語聽眾注意到。

J.Wu說,嘻哈音樂本質上還是與主流的饒舌歌曲有差異。嘻哈音樂很多是使用取樣(sample)的技術,像他做熱狗的第一張唱片,很多都是取樣;直到大支那張《舌粲蓮花》時,才開始比較多是自己去彈、去配出來的。他認為嘻哈音樂在一開始進不了主流市場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旋律上基本的不同,早期很大部分的嘻哈樂後面都是Loop的概念,或是取樣的技術,「主流的話,你可能要安排段落讓他高潮迭起,可能要越來越嗨一點,所以配唱上會不太一樣。」

J.Wu說,嘻哈音樂本質上還是與主流的饒舌歌曲有差異(J.Wu提供)

「我覺得以編曲音樂來說,差異還不大,主要還是題材,你講的東西。」J.Wu說,歌手在寫詞時,基本上都拿生活周遭的東西來談,在這一點上,嘻哈歌手跟主流音樂就可以看到差異。他抓了抓頭說,但其實哪一種都沒關係,畢竟得要有人聽。「你看現在流行Trap,全世界都差不多,可是講的東西可能會不一樣,因為你生活在不同的國家。」背景脈絡不相同,歌曲呈現出來的感覺當然就會有差異。

「我覺得就像我一直喜歡聽90年代,那種就很單純,現在音樂就是很多效果器在玩,然後vocal很多,就變得比較複雜,現在的音樂就是你乍聽很爽,可是好像留不住什麼東西。」

喜歡音樂,年輕人都是那樣的

5、6年前,J.Wu遇到了職業倦怠期,「就覺得想要休息,沒有要放棄啦,只覺得那段時間,一直在做一樣的事情就對了。沒有什麼熱情,熱情不見了,變上班族那種。」這種時期總是令人惶恐,J.Wu想起了唱歌這件事。

J.Wu在很多首歌曲中,都有獻聲合唱,「我還蠻喜歡唱歌的啦⋯⋯因為都幫別人唱中間,如果自己唱會不太一樣,我自己想要的東西。」接下來的日子,他想要做做自己的音樂,但不知為何,聽起來感覺上像是想要回到當年的那個樣子,還沒什麼拘束的時候,「(東西累積)十幾年了,就是有時候我在家裡自己做Demo,然後我做一做可能會30秒、1分鐘就放著,這種東西很多,一、兩百個吧。」

他繼續說著,「年輕的時候是喜歡音樂吧,那時候熱情,我覺得那時候很好玩。其實我覺得現在資訊太多。像以前什麼都沒有,突然讓你吃了一碗比較好吃的排骨飯,就哇,好好吃喔,現在是每天都牛排。」

「我們當時在做,其實也沒想那麼多,就是喜歡這種東西,就再也沒有想要說我們要成為什麼,沒有啦,就是一群年輕人才20出頭。」J.Wu其實很相信,喜歡音樂這樣的心情,在每個世代都傳承了下去。

【小檔案】J.Wu

本名吳聰賢,生於1974年,90年代擔任夜店DJ時,致力推廣嘻哈文化,2000年退伍後,加入魔岩音樂的大馬戲團工作室,幫熱狗與大支催生出第一張專輯。

長期於幕後擔任音樂製作人,他曾幫S.H.E、潘瑋柏、蔡依林等流行歌手製作音樂,也擔任許多饒舌歌手的編曲,是台灣嘻哈音樂製作、編曲的先驅。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