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一輩子只追求關於書中風景:「森岡書店」森岡督行

一次經過茅場町,巧遇了一棟1928年的老屋,他宣告,「我要在這間屋子裡開書店。」
2020/4/11
文:秋刀魚編輯部/攝影:Ryo Yokoo

(主照片:森岡督行與只有五坪大的森岡書店)

平日銀座午後,奢華大街上採購人潮的喧囂聲此起彼落,轉個彎穿越小巷與公園,街道上只剩銀座當地居民,不到十分鐘的路程,當人們忘卻自己身在昂貴的銀座地帶時,紅褐色的古建築透露出濃厚的歷史氣息,推開店門走出來的人們,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原來,眼前即是大名鼎鼎的「森岡書店」銀座店。

紙本書迷、書店狂熱者或是藝文工作者,無ㄧ不被森岡督行「一家書店只賣一本書」的浪漫情懷所深深吸引。沒有招牌的「森岡書店」自2014年成立以來便一炮而紅,不只日本愛書人,臺灣、韓國,就連美國與法國等旅客都慕名而來。五坪大的書店,一開門就能看穿到底,裡頭的閱讀滋味卻是深不見底。

許多人說,森岡書店的「超強企畫力」替日本書店帶來了新革命。不過實際上卻是「書」徹底翻轉了森岡督行的人生。出生山形、大學才接觸到二手書店,因為神保町而獲得知識的解放,他說:「我第一次發掘讀書的喜悅!透過二手書讓我第一次產生了『人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世界的起源與未來又將何去何從?』的念頭。」從歷史到哲學,在渴求的知識中,透過書本解構世界的模樣。

因此,當同儕開始繫上領帶準備走路職場時,森岡督行選擇加入神保町老字號二手書店一誠堂,就在這間座落於1930年代老建築的書店中待了8年。雖然與書為伍的工作十分迷人,但他表示:「能在一間老建築內看書」,是他人生最大的目標。這顆種子,成了日後森岡督行開書店的契機。

選用藝廊的白盒子型態,讓走進店內的讀者聚焦在書本上

一次經過茅場町,巧遇了一棟1928年的老屋,他宣告,「我要在這間屋子裡開書店。」為書痴狂的森岡督行形容。「是因為遇到了一間值得在這裡看書的老屋!」而開了書店。在看似東京卻不是東京,具有現代街道與近百年歷史建築物並存的茅場町,「這是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森岡督行毫不猶豫的離開了一誠堂,2006年,「森岡書店」茅場町店正式開張。

作為一場磨練,森岡督行有了實際營運書店的經驗,也從舉辦新書發表會中悟出了「當下只要有這本書大家都能感到幸福」的想法。醞釀十年,雖然同業朋友不看好,尤其在書店被視為「夕陽產業」的現在,唯獨日本連鎖湯品「Soup Stock Tokyo」的創辦人兼好友遠山正道大力支持,也成為日後的重要夥伴,一句「說什麼都要開這『一本』書店。」森岡督行帶著朋友的鼓舞,讓他堅定著手策劃「一冊、一室」的理念。在2015年,森岡書店銀座店正式開幕。

面對浩瀚書海,森岡督行選擇用「書店」對心中熱愛的紙本致上最高敬意。森岡書店銀座店址前身,就是森岡督行長年收藏戰後廣宣雜誌《NIPPON》(發行自1931年〜1972年止)的出版社「日本工房」。熱愛雜誌設計與文章中保留的歷史紀錄,他解釋,「當年7月與遠山先生相遇、11月就看到出版社輾轉變成喫茶室的1樓空間釋出了出租訊息。」大概就是命中註定,森岡督行一輩子所蒐藏的雜誌,不僅觸發了下一個10年的書店理念,更指引著他承接出版社所留下的歷史建築

下午1點至晚上8點,森岡書店吸引國內及海外的書迷、書店迷以及觀光客推開大門一探究竟

許多人最關注的兩大問題,莫過於「如何選書」與「如何營利」。森岡督行溫和又帶點俏皮地口氣說道:「最初是我主動找尋喜歡的作家與作品,如今則是書(與作者)自己選上我。」他解釋,現在自己在做的事情,是透過與作者共同企劃,讓紙本從2D轉向3D,善用想像力讓文字立體化,好比在《宮澤賢治詩集》展示時,放上了石頭與畫作,像是呼應著〈不要輸給風雨〉一詩中的場景。將書籍、攝影集,或畫冊,透過聽覺、視覺、嗅覺等感受,聚焦探索從書本延伸出的「一書一世界」。

進一步延伸,比起販賣一、兩百本的書,只有一本書的確切目標,讓踏入書店的客人分為三類,一是作者的粉絲、二是每週都會來森岡書店的書本迷、三是路過或觀光客。森岡督行說:「無論哪一種,都在此處達到明確的目標,縱使本週所選不是他所愛的書,也能在未來於此和正確的人或書相遇。」當交流變成具體、選書更加聚焦,書店著實成為一個場域,不再只是滿足對文字的渴求。

日本目前尚有一萬家書店,雖然逐漸減少中,「但我認為書店是不可能消失的。」森岡督行舉例,好比東京的神保町,放眼英國、德國也都有類似的書街,「有人聚集且有文化之處,書店就像是足球隊、棒球隊,足以代表一個地區的精神,可引以為傲。」書店之於社會,就是一場人文風格的養成,個人化的書店將是完整一個國家出版環境的重要實踐地,「縱使網路時代的來臨,人們越來越在意自己那獨特的『臉』該如何在社群上呈現,獨立書店的存在與展現『以個人為單位』模樣潮流不謀而合。」森岡督行憑藉著過往歷史積累的底蘊,放眼對未來的想像,不是樂觀,而是更準確地找尋出口,讓書店成為人類文明的瑰寶。

縱使平日,森岡書店內的生意仍是絡繹不絕,就連電話也時常響起,讓人很難想像這是一家只賣一本書的書店

從遇上書,到租下一間歷史建築來賣書,森岡督行終其一生追求《NIPPON》當中歷史與藝術美感,「作為書店老闆至今從未休假,但一點也不辛苦。」森岡督行笑說,雖然賺不了大錢,「每天遇到來書店的客人,不禁想著自己能把喜歡的事當作工作來做、跟人生合而為一,就是最大的幸福。」當全世界的媒體都稱森岡書店只賣一本書如何瘋狂,但其實森岡先生只是一心一意愛一本書,用心與書對話,比起瘋狂,應該是世上對書最專情的人吧。

本文出自《秋刀魚》第21期主題〈大人的學校〉

森岡書店INFO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1−28−15 鈴木ビル1階
時間:13:00〜20:00(週一公休)
官網:https://soken.moriokashoten.com/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