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只想陪你更久更久 「水果奶奶」IP化華麗轉身

1998年開播、台灣最長壽兒童節目,現在準備化身動畫角色,陪伴大小朋友們再走下一個10年、20年……
2021/11/21
文:葉冠吟/照片:王飛華/圖片:公共電視提供

「告訴你一個大秘密……」如果在台灣任何一所幼稚園哼起這段開頭旋律,幾乎能預期孩子們會用童稚興奮的音調,唱出接續歌詞:「水果冰淇淋喜歡你!」

這就是台灣最長壽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的神奇魅力,主持人「水果奶奶」更堪稱台灣最凍齡的國民奶奶,從1998年開播迄今,依舊是那身熟悉的圍兜大紅裙、紅色鏡框與颳風下雨都無法撼動的服貼銀髮包頭。

23年歲月裡,牙牙學語在床鋪亂爬的寶貝,穿上皮鞋當起社會新鮮人,準備搭娃娃車上幼稚園的女孩,變成推著嬰兒車的媽咪,「水果奶奶」卻依舊站在電視機裡,用溫柔語調講故事給孩子聽,成為世代共同記憶。

現在,「水果奶奶」想陪著你與孩子更久更久,所以她走進YouTube頻道,化身卡通人物,還要牽著台灣的小妖怪挑戰電影院……

回到1998年 窈窕奶爸帶來啟發

座落台北內湖區的公共電視台大樓,每兩週固定時間,「開台元老」節目之一的《水果冰淇淋》攝影棚總會燈火通明,擺滿繽紛道具、人偶,年底它將迎來第2460集。

當靈魂人物「水果奶奶」扮演者趙自強帶著完整裝扮從電梯走出時,耳邊自然響起主題曲,時光也彷彿跟著奶奶20多年不變的模樣,把人拉回還拿著塑膠餐具,目光閃爍單純快樂的童年。

《水果冰淇淋》是公共電視開台元老節目之一,1998年開播迄今,陪伴著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長。(照片提供:公共電視)


事實上,這個針對學齡前3到6歲的兒童節目,籌備初期並沒有「水果奶奶」,而是由香蕉布偶「淇淇」、「琳琳」擔任主持人。奶奶的誕生是來自他和她的協力,回憶成為「水果奶奶」契機,得回溯90年代台灣電視節目生態。

當時正流行著日本綜藝節目的整人風格,從潑水、畫臉到恐怖箱,讓自覺無法適應的趙自強感到疲憊,有了做「兒童節目」的念頭。

趙自強和孩子們的緣分很深,大學時期在劇團就常打工扮成小丑、長頸鹿哥哥,逗樂孩子,「全世界最好的觀眾就是小朋友,不分大牌、小牌,只要演得好、逗樂他們,就會專注、珍惜的看你表演、為你鼓掌」。

儘管兒童節目是小眾,金鐘獎頒獎典禮人都還沒坐齊就早早頒完獎項,趙自強還是願意為了孩子笑容付出更多。

以好萊塢影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反串60多歲奶媽,到離婚前妻家照顧孩子的爆笑喜劇電影《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為靈感,趙自強設計一套自己扮演一家四口(奶奶、爸爸、媽媽、哥哥)的60分鐘兒童節目企劃書,並找上在公視工作的友人林曉蓓嘗試投案。

沒想到,這個企劃卻被對方打槍:「沒有60分鐘的兒童節目啦」,反邀趙自強試錄籌備中、每集15分鐘的新節目,也就是《水果冰淇淋》的雛形。就此「水果奶奶」跟著節目在1998年誕生,與布偶們親切互動、為孩子溫暖解答,更成為趙自強生命中最重要的代表角色。

從不對小朋友發脾氣 想當孩子永遠的老朋友

為什麼是奶奶?不是水果爸爸、媽媽、哥哥、姊姊?

趙自強親自解答,「奶奶比哥哥姊姊更貼近孩子,經歷這麼多人情世故後,她知道孩子得犯錯、得自己做過一遍才懂得,不會對小朋友做錯事大驚小怪,就打一頓教育,更能包容和理解」,他眨眨眼睛,「水果奶奶從來沒有對節目裡的小朋友發脾氣喔」。

在許多家庭中,奶奶對孩子格外仁慈、疼愛,尤其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有更多孩子是隔代教養,奶奶陪伴孩子的時間又更長。

從33歲的壯年小伙子開始扮演「水果奶奶」,趙自強現在已經是56歲的中年爸爸了,他希望可以陪伴角色一直到真實年齡追上奶奶,甚至超過。(攝影:王飛華)

從小被外公外婆扶養長大的趙自強特別有共感,甚至「水果奶奶」的形象就是他對至親的投射,把記憶中的模樣拿出來捏塑:「對我而言,這個角色是讓愛我的奶奶、外婆,能夠透過『水果奶奶』,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

趙自強與節目團隊也極為細心的呵護「水果奶奶」,讓她保持神秘,就像心裡的聖誕老公公,角色造型從未改變,年齡不曾更動,化妝過程更未曾曝光。

當趙自強戴上假髮、畫上老妝後,他就是「水果奶奶」,節目工作人員只會稱呼她「奶奶」,家長們也會心照不宣的不戳破想像,讓角色落地,真實存在台灣的某一隅土地上,向孩子打招呼,維持孩子永遠的好朋友形象。

陪伴病童抵抗病魔 喜劇力量大


擔不擔心「水果奶奶」被小朋友遺忘?趙自強說他不怕。

趙自強認為被忘記是因為價值不再,「就像BBcall因為沒有價值了,但親情不容易被取代,形象也不容易被抹滅,但要注意的可能是話題,講的不要變成BBcall的內容」,眼睛眯成像月牙般。

23年來每週一到五上學前、放學後時段,「水果奶奶」像遠方溫暖的老朋友,每天陪孩子聊天、唱歌、講故事,話題也從如何解決朋友間的爭執,談到與時事相近的使用手機、防疫知識,甚至有越南語、閩南語及英語版本。

從踏進攝影棚那刻,趙自強的生命彷彿就此與「水果奶奶」緊緊綁在一起,那不是標籤,反倒像被賦予的祝福與職責,「有多少演員可以扮演一個角色這麼久、被人記得,甚至還長出自己的新生命,一想到她是因自己而形成、發亮,感到榮幸也必須珍惜」,尤其還有更多病榻上的孩子因為「水果奶奶」獲得更多力量。

大學扮演小丑時,趙自強常參與公益演出到各大醫院巡迴演出,為病童說故事、哄他們吃藥、打針,有回從醫生口中得知許多孩子因為「強強哥哥」的一句話,熬過大人也痛苦難耐的癌症療程,給自己相當大的震撼,讓他得知原來一位喜劇演員,能做的事情比想像多。

成為「水果奶奶」後,趙自強也不忘初心,陸續以角色身份走訪全台醫院、偏鄉探訪病童,問起擔任「水果奶奶」最難忘的事,趙自強想到的,竟也是收到一封來自桃園觀音鄉的信,有個孩子生病很嚴重,希望有生之年能看見「水果奶奶」。

正式到病童家中拜訪那天,儘管孩子孱弱地躺在床上,聽聞「水果奶奶」到來時,依舊努力撐起身子,臉上掛著的愉快神情,彷彿病痛都被沖淡,是趙自強遲遲難忘的感動與撼動。

再過不久,趙自強的真實年齡就要追上「水果奶奶」,趙自強從不喊累、雙眼真摯,「可以演到65歲有多好,很希望上天可以給這個機會,讓你能有價值」,陪伴孩子們走過童年,就會成為一個世代的集體記憶,他想在未來10、20、30年,繼續和小朋友們共同面對、討論那個時代的問題。

20幾年來,每回舉辦《水果冰淇淋的見面活動,總會有許多孩子報名參與,見到「水果奶奶」(前中)都相當興奮快樂。(照片提供:公共電視)

觀影習慣改變 角色圖像化為轉機

雖然節目組持續收到小粉絲的來信與對「水果奶奶」喜愛的告白,但「時間」早已讓趙自強從33歲的壯年小伙子,變成56歲的中年老爸,體力不比從前,更遑論腳踝舊傷纏身。

擔任《水果冰淇淋》節目導演20年的張永昌說,趙自強在節目同時扮演的另一個人氣角色「滴答兔」時,過去牠陪著孩子蹦蹦跳跳闖關都沒問題,現在「滴答兔」也會忍不住小聲詢問:「這一cut,不要這個動作可以嗎?」同樣的,曾經年輕的操偶師,腰也有點彎不下去了。

更現實的,是伴隨著數位時代變遷,觀眾觀影習慣早已改變,串流平台與各國卡通搶著擠進孩子眼球前,從「水果奶奶」角色草創初期就待在團隊的公視節目部副理林瓊芬也坦言,如果《水果冰淇淋》和「水果奶奶」還想再走更多年,必須尋覓新解方來力抗時代洪流。

最終兩人終於找到了一個方法「圖像化」,打造「水果奶奶」動畫角色,讓她有機會走出電視台節目,接觸更多領域。

公視節目部副理林瓊芬(左起)、「水果奶奶」和動畫導演張永昌3人是快20年的戰友,陪伴著《水果冰淇淋》節目與「水果奶奶」角色共同成長。(攝影:王飛華)


多元呈現IP魅力 65歲奶奶成圖像新生兒

「圖像能夠延長角色的壽命,也能幫助節目繼續走下去」,張永昌以日本動畫「哆拉A夢」舉例,從童年時的「小叮噹」變成女兒口中的「哆拉A夢」,這隻沒有耳朵的藍色機器貓還是活得好好的,週邊商品不勝枚舉,系列動畫與電影也不斷推陳出新。

張永昌回憶每次到國小演講時,只要一放《水果冰淇淋》片頭曲,全場都會跟著歡樂大合唱;到大學分享時,每個人也幾乎能跟著哼上幾段,讓張永昌對「水果奶奶」的角色國民度越來越有信心,「耕耘台灣23年的角色,不應該只是節目角色留在電視台,這是屬於台灣的IP,應該要走出去」。

尤其《水果冰淇淋》還真不是只在台灣受歡迎,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加拿大每年都有電視台購買放映版權。節目播出管道也擴及YouTube、MOD與數位串流平台,讓觀眾有更多元的方式接觸「水果奶奶」,甚至不少影片在YouTube上超過數十萬觀看。

自5、6年前,張永昌和林瓊芬從製作MV開始,慢慢把「水果奶奶」動畫角色放入觀眾的視野,替大家暖身、熟悉2D或3D的新模樣,再一步步推出書籍、桌遊、Line貼圖、AR(擴增實境)相機APP等「水果奶奶」IP週邊行銷,讓她以更多元的面貌現身。

以「水果奶奶」角色IP打造的動畫電影《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將台灣水果、傳統妖怪和原住民神話結合,將在明年1月21日寒假正式上映。(照片提供:公共電視)


2018年,節目製作團隊動念打造「水果奶奶」角色IP的動畫電影,結合台灣在地水果、傳統妖怪與原住民神話傳說推出《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由林瓊芬擔任製作人、張永昌執導,描述不小心誤闖不為人知妖怪世界的「水果奶奶」,意外成為妖果小學新老師,攜手小妖怪們阻止試圖毀滅世界的巨魔妖。

林瓊芬說,《水果冰淇淋》與「水果奶奶」的忠實鐵粉是6歲前的孩子,到了動畫電影《妖果小學》將目標觀眾提升到10歲,「我們想接住節目畢業後的孩子,6歲以後你也可以期待國內的動畫,別太早看《鬼滅之刃》,台灣的妖怪也是很有趣的」。

為配合《妖果小學》宣傳,製作團隊與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以水果奶奶及小妖怪電影角色為主題的全景式AR遊戲及Switch多人體感遊戲《臺灣妖果:序章》等遊戲產品。

其中特別製作的大型機台「妖果跑跑體感遊戲機」,受歡迎程度更超乎林瓊芬的想像。孩子只要依照畫面指出作出奔跑、舉手、彎腰等對應動作,就能閃避障礙或擊敗敵人,林瓊芬笑言,機台跟著宣傳南征北跑時,一度有家長詢問是否有Switch版,因為太適合讓小朋友放電,讓她再次感受到IP衍生應用的可能性。

以「水果奶奶」、《妖果小學》動畫角色打造的衍生週邊體感遊戲機,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照片提供:公共電視)

想陪孩子走更久更遠  延續世代記憶

歷經3年製作,《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今年終於完工,更獲選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閉幕片,10月舉辦世界首映。

回想在影展期間舉辦「水果奶奶」見面活動,張永昌和林瓊芬眼裡也忍不住帶笑。年紀小的孩子像雛鳥般,蹦蹦跳跳地跟在「水果奶奶」屁股後面,搶著拍照外,也不忘童言童語地問:「奶奶是怎麼跑進妖怪世界裡的?」早已把真人與動畫「水果奶奶」聯想在一起。

已長大的成人,則像到教堂跟牧師告解般,一個接著一個,站在「水果奶奶」面前述說著:「小時候奶奶在我心中的印象是」、「我為什麼現在想見奶奶」,還有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來,告訴「水果奶奶」,小時候自己看完節目才會去上幼稚園,現在換她的孩子了。林瓊芬笑言,每個人的表情都特別柔和、善良,彷彿所有人都回到童年時,那個盯著螢幕,興奮擺動雙腿的小朋友。

《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電影被選為2021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閉幕片,「水果奶奶」和導演張永昌特地前往台中,與粉絲見面同樂。(照片提供:公共電視)

讓這位「國民奶奶」水果奶奶角色IP化,其實就只是想陪著這些還沒長大、正在長大、已經長大的孩子們,延續記憶與溫暖。當你疲憊時,這位「老朋友」還是會敞開雙手,擁你入懷,牽著你走更長遠的路,成為一代又一代親子間的美好回憶。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