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牠們教你流血流淚還要愛 沙西米的鱷魚老師 還有她熱血的冷血朋友們

被7隻鱷魚環繞的沙西米,會不會有一天真的變成「沙西米」?牠們不是「鱷」鄰居,而是鱷魚老師,牠們教你流血流淚還要愛,也教小朋友學會更勇敢……
2022/2/13
文:王心妤/攝影:王飛華/影音:張智彥/圖片提供:惡鄰居&沙西米

雞飛!狗叫!鱷魚跳!

這是進到YouTuber沙西米家的第一印象,採訪當天,她綁著俏皮的包包頭為我們開門,房屋外觀只是一棟不起眼的民宅,但一進門就看見凱門眼鏡鱷「妹妹」趴在地板,宛如模型,一動也不動;再抬頭一看,還有養著象龜、 越南巨人蜈蚣、蟋蟀的大玻璃箱;再往前走幾步,廚房與客廳用柵欄阻擋,廚房地板趴著鱷科中體型最大的河口鱷「邦比」,據說最大能長到6公尺長……

雖然沙西米帶著甜美微笑熱情歡迎,不過要踏進這座「鱷魚堡壘」,還是要先深呼吸三口氣,才能假裝淡定地走進屋內。

膽戰心驚越過列隊歡迎的鱷魚們,走上二樓,推開,兩隻圓滾滾的、俗稱土撥鼠的旱獺,將自己包裹在棉被中,看見有客人來,親人的「阿ㄅ」馬上熱情靠近,害羞的「阿勇」則是微微張眼觀察,像是在說「你們想幹嘛?」一會兒,澤巨蜥「拐拐」主動推門加入,用舌頭東舔舔、西聞聞,親切地和來訪的客人打招呼。

澤巨蜥「拐拐」看到採訪團隊,熱情地吐舌打招呼。(攝影:王飛華)

沙西米接著又帶我們進入食物貯藏室兼養了近20隻蛇的蛇房,整棟屋裡最凶悍的婆羅門雞「不準」,也被沙西米帶出來見客,只見牠眼神不善的掃了我們一眼,下一秒就趁我們不注意時,做出飛踢動作挑釁……

一座百獸園,古怪卻又異常和諧地濃縮進一棟小屋子裡。

沙西米左手抱著婆羅門雞,地板趴著凱門眼鏡鱷「哥哥」、「弟弟」──牠們如同左右護法一般,靜靜地看著我們聊天。記者採訪時,不經意瞄到牠們犀利的眼神,感受到牠們的威嚴,不禁將背脊打直、坐得更端正一點。

見我們坐立不安,沙西米笑了笑說:「把牠們當成我們家的貓就好了,待會就習慣了。」接著便娓娓道來,說起她和鱷魚「一眼定情」故事。

與鱷魚一見鍾情 用愛克服一切

沙西米是養鱷魚達人,在網路擁有超人氣,她的Youtube頻道「惡鄰居&沙西米」訂戶將近15萬,經常在網上和民眾交流養寵物的心得及正確知識,影片點閱率經常數萬起跳,動不動就破百萬。她曾經受邀與中興大學合作,甚至還出手幫台灣昆蟲館新竹館解決問題。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養過黃金鼠、兔子,或是受傷的松鼠,跟大家一樣。」直到有一天,沙西米的爸爸帶著她逛寵物店,當時才8歲的沙西米看到玻璃箱裡的幼體凱門眼鏡鱷,一見鍾情,沙西米馬上跟爸爸說:「我要養!」這樣的另類寵物,當然不可能獲得爸爸同意,只得到一句:「喔~這個吼!這個不行,以後你長大自己再養。」

就是這個又冷又帥氣的眼神,讓沙西米對鱷魚一見鐘情。(攝影:王飛華)

年幼的沙西米將這件事埋藏在心底,直到讀高二時,因為看見朋友飼養爬蟲類,忽然想起自己曾經有一個養鱷魚的夢想,於是便瞞著爸媽,找了朋友從新竹開車直奔台南麻豆鱷魚養殖場,帶回「妹妹」。「媽媽看到我帶著鱷魚回家只能無奈的搖頭,但爸爸卻很興奮的說:『不錯,LACOSTE捏!』」

不過,當時台灣私人飼養鱷魚的風氣並不普遍,也少有能搜集到相關飼養資訊,沙西米就分享,一開始就常以朱文錦(一種金魚)餵食「妹妹」,朱文錦雖沒有毒性,但體內的硫胺素酶(Thiaminase)會使鱷魚無法有效從腸胃道吸收維生素,這也導致「妹妹」的牙齒長得比較凌亂。

隨著鱷魚家族壯大,沙西米為了實驗鱷魚是否有將破蛋第一眼見到的生物當作母親的「印刻」本能,便從鱷魚蛋開始,親手孵育「哥哥」和「弟弟」,她也將牠們破殼的瞬間拍成影片,鏡頭外還能聽見沙西米大喊:「出來了!」語氣難掩驚喜與感動。沙西米透露,雖然平時比較常抱著「哥哥」,但兩隻親手孵育的鱷魚都很親她,不會主動攻擊。

不過,最晚加入家族的「小鱷」,遭遇則頗讓沙西米心疼。沙西米回憶,因為當時家裡已經養了6隻鱷魚,其實已經決定暫時不再增加,「但前飼主因為過世,那個家庭沒辦法繼續照顧牠,也不捨得把『小鱷』送到屠宰場,我才決定去看看。沒想到一看到『小鱷』,就發現牠很穩定,碰觸牠也不會有太大的反應。這種個性被送到鱷魚場,一定會被其他鱷魚欺負,我就把牠帶回來囉!」

被咬得滿身傷 還是願意繼續付出

雖然沙西米用乖巧穩定形容這些好夥伴,不過背後付出的心血可不少。沙西米被稱為台灣民間指標性的「馴鱷師」,問她有沒有什麼秘訣?她語帶玄機:「這是秘密。」

沙西米平時也會和土撥鼠一起睡覺,讓他們更親近人類。(攝影:王飛華)

話鋒一轉,沙西米說:「其實沒有秘訣啦!我是經驗派的,就是花時間跟花耐心和他們相處。對我來說沒有馴不好的動物,就像教導小朋友,沒有學不會的小朋友,只有不會教的大人。」

她帶著我們走進土撥鼠的房間,別看牠們長得可愛,但破壞力驚人,門的下方因為已經解體,被貼上鋼板,書桌木板搖搖欲墜,木頭牆角、木櫃都是滿滿啃咬的痕跡,彷彿經過世界大戰。沙西米在一旁淡淡的說:「其實昨天我剛整理過。」看見我們驚訝眼神,她伸出手指比劃,「像牠們的門牙很尖銳,如果角度沒有抓好,手指也會像被刀子劃過一樣受傷。」沙西米平常也會和土撥鼠抱著睡覺,用愛和耐心養出好感情。

沙西米飼養的土撥鼠阿ㄅ大方不怕生,見到陌生人也熱情的互動。(攝影:王飛華)

長得可愛的土撥鼠或許比較讓人能接受飼養的辛苦和受傷的痛,但面對面無表情的鱷魚,應該怎麼做呢?

沙西米練就出一套本事,除了觀察鱷魚們的表情,像是搖尾巴代表準備狩獵,動眼睛表示可能想吃魚,她還會利用大絕招「碎碎念」和鱷魚們溝通。

圖六:土撥鼠呆萌又圓滾滾的模樣,讓人想原諒他們的不受控都難。(攝影:王飛華)

「像她們撞到或是咬到我,我就會用比較高的聲調說:『啊啊!你咬到了!流血了怎麼辦。』牠們也許不會知道發生什麼事,不過因為相處久了會有默契,牠們感受到我的慌亂也會躲到旁邊,像是『妹妹』前陣子撞到我,就自己先默默躲到牆角。」

話說得輕鬆,但她下一秒捲起褲管和袖口,大條小條的新傷舊疤出現在她的手腳,接著又秀出左手手指,還有縫了八針的傷痕,讓人看了都覺得痛。

沙西米表示,每隻鱷魚個性不同,「妹妹」從小和她一起長大,雖然真正被咬傷只有7次,但剛開始照顧「妹妹」不懂方法,牠也有看到人就想咬的叛逆期,但沙西米以耐心陪伴,高中下課後就待在「妹妹」身邊慢慢磨。

另一隻「小魚」因為從小被原飼主關籠,導致情緒容易激動,還有「打洞機」的封號,「第一次接到小魚,我只是把牠抱起來檢查有沒有外傷和身體狀況,但牠馬上咬了我的手指,指甲裂出一個洞,裡面的肉也是瘀血變成紫紅色,因為鱷魚牙齒很多,看下來一排的洞,真的超痛的。」

雖然大傷小傷不斷,不過沙西坦言,與鱷魚磨合過程難免有低潮期,有一次心情不好,「妹妹」卻主動爬到她身邊,無聲無息,只是緊緊相依,雖說冷血動物體溫低,但那一刻卻讓沙西米感覺溫暖,一人一鱷,心靈相通。

沙西米笑說自己雖然摸透鱷魚們的習慣,閃躲速度也夠快,但和爬蟲類動物們相處,仍常常多出深淺不一的傷口,像是手指(圖右)就是縫完8針的傷疤。(攝影:王飛華)

鱷鄰變鱷魚老師 滿滿勇氣打破刻板印象

自己見證鱷魚的超萌面還不夠,沙西米希望能打破更多人的刻板印象。從一開始飼養鱷魚,到開設「沙西米&鱷鄰居」粉絲專頁後,沙西米都曾收過網友酸她只是想標新立異或是求關注,甚至會罵出「怪胎」、「養鱷魚的變態」等詞,「但我覺得我沒有做錯事,這些人為什麼不只歧視鱷魚,還要歧視養鱷魚的人呢?」

沙西米於是開始上節目受訪,揭開鱷魚的神秘面紗,也在粉絲專頁分享與鱷魚的生活影片,並與其他YouTuber,像是「許伯&簡芝倉鼠人」合作拍攝「從零開始養鱷魚」系列影片,展現鱷魚有可愛的一面,牠們不只任人觸摸,還會發出「嗯嗯~」的重低音叫聲,收穫了不少粉絲。

沙西米的馴鱷本領也獲得中興大學及新竹台灣昆蟲館肯定,她與中興大學簽約合作馴化河口鱷,「就是『邦比』,牠是台灣民眾第一隻合法飼養的河口鱷,是有身分證的。當時因為中興大學想知道河口鱷有沒馴化可能,不過因為合作的教授過世,計畫中斷,目前『邦比』還是住在我家。」

2020年,台灣昆蟲館新竹館則邀請沙西米幫忙解決館內鱷魚因為害怕人群不進食的問題,「因為不正常進食會讓照護人員無法確定牠們的身體狀況,食物腐敗也會引響水質。後來我就試著一邊拿著夾子餵魚,一邊撥動水花,模擬出食物落水的樣子,我只要去,就是拿時間跟牠們耗,耗到牠們吃為止。」

「有時候看到好萊塢電影裡面有大鱷魚追著人跑,我就會覺得『哪有啊!鱷魚才不會那樣跑呢』。」沙西米激動的說。不只分享專業本領,沙西米也開設鱷魚和土撥鼠課程,邀請家長帶著孩子真正的認識鱷魚。

「最感動的是有個媽媽說,原本家裡的小朋友很內向、膽小,但上課時曾鼓起勇氣摸了鱷魚,不只小朋友覺得鱷魚沒有那麼可怕,媽媽也常用『你摸過鱷魚,所以你很勇敢』去鼓勵小朋友,小朋友被鼓勵後,也鼓起勇氣做了很多以前不敢嘗試的新事物。」還有的小朋友學會溫柔與將心比心,摸鱷魚時也懂得為牠們著想,總會放輕動作,一切都讓沙西米難忘。

沙西米開設互動課程,讓小朋友近距離接觸鱷魚,打破刻板印想。(圖片提供:惡鄰居&沙西米)

你問我愛鱷魚有多深 真愛不因流血而停止

問她養鱷魚和養一般寵物有什麼不一樣嗎?沙西米說,比起小貓、小狗,鱷魚更需要的是長時間陪伴與照顧,還有幫助社會化的過程,「雖然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度不一樣,不過有點特別,我的傷口通常很容易好,像是別人兩個星期才癒合的傷口,我大約8到9天就可以好了。」

訪問尾聲,沙西米重現了平常的餵食,她一手拿著發出「噠噠」聲的小道具,另一隻手拿著生魚,嘴上喊著鱷魚的名字,妹妹、哥哥、弟弟、菲兒、小鱷、小魚,魚貫出現,聽到名字後,依序張嘴咬魚,接著仰頭吞下食物,半瞇起眼睛,露出滿足模樣。

縱然沙西米擁有傷口快速復原的體質,彷彿天生就該養鱷魚,但沙西米說,這些都不是養鱷魚最重要的理由,「重點是你受傷了,還能夠繼續愛牠。」

也因此,沙西才會持續親近這些看似冷血卻充滿熱血的生物,也用行動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學會用更闊的眼界,認識這些療癒滿點、也能帶給人勇氣的「鱷魚老師」。

主題照:被包圍的YouTuber沙西米,親暱的和鱷魚群互動。(攝影:王飛華)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