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Runway尬一角 傳統又時尚的廟宇多重宇宙

以前總認為,到廟不就是拜拜,不然還能幹嘛?完全忘記不論求平安、考試、混職場、找真愛,廟宇從來就無役不與,祂是擁抱凡人各種意念的總和,自成無限可能的宇宙。前衛的時裝秀辦在廟埕,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2023/3/27
文:王寶兒/攝影:徐肇昌

想起廟宇,肅穆莊嚴、古色古香、香煙繚繞,似乎是難以擺脫的既定印象。

撇去廟宇之於成長過程擁有各式敬神拜佛的記憶,學習當一位記者後,若採訪地點在寺廟,免不了也是跟著見證活動如何祈福求順遂。燃香、默念、上香,當連貫動作被肌肉牢記,連儀式感都變得單薄。

直到看見廟埕變Runway,才想起廟宇根本不止於此。

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秀由7名設計師與7名傳統藝師合作,以時裝展現傳統技藝的美。圖為國寶漆藝家王清霜與服裝設計師簡君嫄合作展演作品。(攝影:徐肇昌)

台北時裝週辦了幾年,冠以「台北」的名號,今年AW23開幕秀選在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廟埕登場,論誰霎時都會成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回憶當初接到邀請電話,連擔當開幕秀頭陣的八家將團藝師都開玩笑跟我說:「我以為是詐騙集團。」

南鯤鯓代天府相傳是由五府千歲相中南鯤鯓寶地興建而起,因是台灣王爺信仰首廟,也擁有「開山廟」別稱。根據《走讀南鯤鯓》一書,鯤鯓原作「昆身」、「崑身」、「鯤身」,比喻海中隆起的沙洲形狀有如「鯤魚之身」,而「鯤」則是古代傳說中能幻化為「鵬」的大魚。

既是與海比鄰,飽含鹽分的土壤,加上低窪地勢的條件,讓南鯤鯓代天府所在地區興盛養殖業。開幕大秀登場前,在廟宇周遭晃了一圈,看見穿著防水膠鞋,將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風的阿嬤,一手抓著板凳,一手拎著大亨堡,幫自己在場邊安排了看秀座位。

「唉唷,妳穿這樣等一下會冷死。」看見我穿輕便短袖,阿嬤搶先開口。

「還好吧。」突然感受到「阿嬤覺得你冷」的熱情,我關心回去:「阿嬤妳工作剛做完喔?」旁邊阿姨熱情加入話題:「她家是做魚塭的啦,今天來看鬧熱。」

「這舞台3天前就來這邊搭了咧!想說來看看。」阿嬤只露出一雙眼睛,回話不忘緊盯廟埕方向。

我順著她的方向瞄過去,看見畫好臉譜的八家將藝陣團、凝神整裝的歌仔戲國寶演員,還有高挑模特兒身著不遜色戲服的誇張服飾穿梭其中,忍不住問她:「那妳之前有看到今天是甚麼活動嗎?」

「有啊!衣服的,我前幾天就看到他們走來走去,那要很高的人才能穿啦。」阿嬤說,廟埕本來就會有各種活動,附近居民會來拜拜,也會來湊個熱鬧。「那這是妳第一次看見這種衣服秀嗎?」我問。

阿嬤用力點頭:「嘿啊!甚麼都可以多多在這裡辦啦。」她說,平常也不會去哪,「妳不來看妳不知道這世界有多闊!」

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秀選在南鯤鯓代天府登場,吸引在地居民前去欣賞。(攝影:王寶兒)

扎根北部的時裝週為何要移師他方,這句話成為最佳理由。不用說時裝週,「時裝」這個概念之於多數人都太遙遠,不是停留在經典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就是從新聞匆匆掠過的幾眼誇張服裝,好像越是難懂,越可以叫做時尚。

但當時裝移到距離我們最近的生活場景,那就不同了。

巨大數位螢幕巧妙銜接在五門式結構的大木作牌樓後,成為切割子母畫面的最佳幫手;光雕投影投射在屋脊上,原是裝飾配角的剪黏也熠熠生輝;捨去高台距離感,容納孩童玩耍、眾人祭拜的寬廣廟埕也搖身一變為伸展台。

甚至連走秀也不只是模特兒專利,開幕秀當晚,搶先走上伸展台的,反而是經由設計師精心調整服飾的八家將藝陣團,接連有傳統繩結、傳統彩繪、紙雕、漆藝等工藝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閃耀登場。

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大秀首度移師台南,22日晚上在南鯤鯓代天府登場,時裝秀以寺廟山門為背景,巧妙融合傳統與現代元素。(攝影:徐肇昌)

中途還有一輛舞台車駛到伸展台前,燈光一滅,剪影落下,現場立刻上演起皮影戲,結合伸展台前模特兒自信台步,可說是最魔幻又豐富的廟埕體驗。

以前總認為,到廟不就是拜拜,不然還能幹嘛?完全忘記不論求平安、考成績、混職場、找真愛,廟宇從來就無役不與,擁抱凡人各種意念的總和,自成無限可能的宇宙。

但當你以為它只能是傳統文化的代表,卻忘了所有新奇都是從傳統變化而來,最前衛的時裝秀辦在廟埕,奇不奇怪?其實一點都不。時裝秀辦在廟埕,不知是誰融入了誰,也或許是我們從來就忘了時尚或生活,並不是在平行時空,而是身處同一世界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主題照: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秀由鎮狩宮吳敬堂藝陣社打頭陣,由八家將先行擔任「模特兒」,以傳統藝陣為服裝秀揭開序幕,而八家將的服裝刺繡、臉譜、神冠、法器等元素,也成為設計師簡國彥發揮題材。(攝影:徐肇昌)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