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街頭迷因製造機 城中有腸(X)有藏(O)大腸王

確實,大家往往很難看到那些內在的東西。「大腸王寶寶」存在城市內裡之處,學生嘻笑打鬧的回家小徑,或是包容各地足跡的天橋,那些地方看似微小,看似不足為奇,儘管沒有門面光鮮亮麗,卻如心腹默默支撐城市運轉,也往往是不可或缺的一塊。
2024/3/11
文、攝影:王寶兒

喜歡在雙北巷弄間穿梭漫步的人,多數都看過一個利用噴漆完成的奇特符號,有張小男孩似的臉咧嘴笑著,乍看有點像《哆啦A夢》裡的胖虎,也像一顆燒賣。

這個符號引起網路瘋狂討論,你告訴我,我告訴他,成為口耳相傳的都市傳說,甚至大家會像抓寶可夢一樣,只要看到就一一拍下並分享在網路上,還有人專門為了蒐集這個符號而成立帳號,成為奇怪的台灣謎因行動。

瘋狂的源頭,理所當然好像不該太平凡,創造出奇特符號的塗鴉藝術家大腸王也確實無厘頭,他「藝名」自封大腸王,純粹因為有腸躁症,而且他畫下的奇特符號還有名有姓,既不是燒賣,也不是胖虎,叫做「大腸王寶寶」。

「我想說很多藝術家都有精神疾病嘛,我就真的有腸躁症,乾脆就叫自己大腸王。」大腸王有點無辜的說。

有些惡趣味的取名動機,他後來還是有想到一些正面意義,「你說台灣最出名的東西一個就是夜市,啊什麼大腸包小腸、大腸麵線都嘛有,我那時候一直想說什麼是台灣本土塗鴉,齁齁,後來想這樣就串聯起來了嘛,不錯不錯。」

塗鴉藝術家大腸王在街頭噴漆創作的「大腸王寶寶」在網路廣受年輕人喜愛,不少人還為了蒐集大腸王寶寶而開設專門的社群帳號。(攝影:王寶兒)

小留學生的返鄉之路

時不時把「欸」、「齁」、「啦」這些很「台」的語助詞掛在嘴邊,或自然在對話中夾雜幾句國罵,大腸王卻是在15歲被家人送出國的留學生,在美國待了快10年才返回家鄉,當初飛機上還在背國中英文單字的青少年,也因這趟求學之旅認識嘻哈文化。

「嘻哈大概有塗鴉、饒舌、DJ、地板霹靂舞這些元素,我在美國就很喜歡聽饒舌。」但大腸王跨入塗鴉藝術卻是從台灣饒舌開始,他說,記得高一還是高二時,偶然假期返鄉,在西門町逛街聽到店家播放歌手熱狗的歌,大受震撼,「怎麼會有全中文的饒舌,我覺得很特別。」

他因此迷上熱狗,那首在街邊聽到的歌,收錄在專輯《讓我rap》,封面找了台灣街頭塗鴉先鋒者呂學淵繪製,從歌曲到包裝,都讓大腸王看見嘻哈文化在家鄉的另一種表現形式,與此同時,身在異鄉求學的他,也在尋找自己的文化特色。

雖然以線條簡單的噴漆「大腸王寶寶」聞名,但大腸王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美術生,靜物描寫、不同媒材運用等技巧不在話下,這源自他對校園的觀察,他發現學校中往往還是會以族群、族裔為分界線,大學尤為明顯,日本一掛,美國一掛,挖掘自己的樣貌就顯得格外重要。

街頭塗鴉常見傳統元素為英文泡泡字,大腸王創作出「大腸王寶寶」前也曾以英文縮寫名字為主要描繪主體。(攝影:王寶兒)

失意誕生大腸王寶寶

從美國北德州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後,大腸王回來台灣生活,本來也想遵循藝術學院派學到的那樣,找上藝廊毛遂自薦,想辦展、推銷自己作品,但卻屢屢被潑冷水,「然後畫廊就說,啊你這個再多多練習啊,好像還不夠好之類的。」

求學都在國外,大腸王的創作風格受美式卡通文化影響,當時並不時興,加上他也沒有師長可以幫忙推薦,讓他與台灣藝壇完全脫鉤,沒辦法到藝廊展,乾脆就到街頭去畫吧,街頭塗鴉的起點因此啟動,而「大腸王寶寶」就是在這種心情下誕生。

「就覺得說,欸,好像有點被排擠,藝廊是不是接受我們這種風格?那你又會很心急,想說你都已經畢業了,還去國外回來,你到底在幹嘛?你就會覺得很想要證明自己可以做出一些藝術的東西嘛。」大腸王說。

大腸王在美國時看過不少塗鴉,加上受《讓我rap》專輯影響,他在美國就已經嘗試用電腦繪製一些符號,但從不敢上街頭,回台灣的挫敗感,反而讓他急切生出「想留下什麼」的心情,因此最初他塗鴉的圖樣其實是自己的名字英文縮寫,在街上留下自己的名號。

「大腸王寶寶」在雙北街頭隨處可見,圖片拍攝地點為台北東區。(攝影:王寶兒)

但很快的,大腸王就發現那樣並不具有辨識度,「找尋特色」這件事情又成為眼下最為重要的事情,他觀察許多人塗鴉會畫臉孔,微笑,眼睛,等等,但沒有人畫那些在裡面的東西,「我想那我就畫內臟好了,腸子QQ的嘛,就是大腸王寶寶的頭髮。」

現在我們所見到的大腸王寶寶,其實是大腸王約在6年期間不斷實驗、改進下的極簡符號,打結在一起的腸子,畫著畫著越來越簡單可愛,似乎也慢慢理順了大腸王最初有些為洩憤而畫的心情。

大腸王說:「好像原本有個結揪在那邊你知道嗎?我也不想要畫很細,我也不想要畫寫實,我就是亂畫,亂畫到一個極致,然後這樣子反而糾結就打開了,這種醜醜的、很隨性的筆跡,就變成我獨特的筆觸。」

以Instagram來說,現在各方在網路上蒐集到的大腸王寶寶照片,早早就突破萬張,那些照片拍攝地點當然可能是重複的,但卻也反映人們對這個符號的好奇與喜愛。

若將城市視作一具身體,必訪景點大概像吸睛的皮囊,引人在浩瀚世界鍾情某地,甘願忽視迢迢距離;相較起來,大腸王寶寶往往出現在看似無名的城市巷弄中,你總能在街邊拐彎或在巷口轉角偶然就看見符號伴隨左右。

「大家開始在網路蒐集大腸王寶寶後,其實就能代入台灣觀光的概念,因為他會走到一些街道、以前不會走到的地方,然後慢慢去看到一些台灣街景,我後來會挑選地點用意就是這樣。」大腸王說。

就像大腸王寶寶最初誕生契機一樣,確實,大家往往很難看到那些內在的東西。大腸王寶寶存在城市內裡之處,學生嘻笑打鬧的回家小徑,或是包容各地足跡的天橋,那些地方看似微小,看似不足為奇,儘管沒有門面光鮮亮麗,卻如心腹默默支撐城市運轉,也往往是不可或缺的一塊。

主題照:大腸王因「大腸王寶寶」創作走紅,日前受潮流品牌邀請發行聯名商品外,潮流品牌也透過共創活動邀請大家一起畫大腸王寶寶。(攝影:王寶兒)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