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出道25年的歌手 還想追求什麼呢?

同份工作做了25年,或許不斷挑戰自我,才是持續熱愛同一件事的秘訣。
2024/3/10
文:王心妤/圖片提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上次有跟周蕙面對面單獨聊聊的機會是2020年,她邁入40初歲,出道也跨過20年大關,她說,隨著年紀漸長,反而更放得開,從表演服、表演風格都想做出更多挑戰,一切都是「先做再說」。

今年,周蕙做了出道25年來最大的挑戰。

站在長榮交響樂團前,隨著衛武營藝術中心的第一個音符響起,周蕙迎向燈光輕輕抬起頭,唱出不同於原唱鄭怡風味的《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周蕙辨識度極高的甜蜜嗓音,迴盪在歌劇廳。

「大玩樂家」是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的招牌單元之一,今年已是第三屆,試圖拉近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的距離,今年選擇創作人小蟲的經典作品,包含林憶蓮演唱的《玫瑰香》、李麗芬的《愛江山更愛美人》、張惠妹《我可以抱你嗎?》等歌曲,歌手除了要唱出跟原唱不同的風格,還得注意交響樂團的音樂流動,每個節拍和音符都得恰如其分。

回想起音樂會當晚,周蕙看著一旁的經紀人笑著說,「他其實想拒絕,是我自己堅持要接的。」經紀人小聲補充,因為《大玩樂家3》需要比其他演唱會更多時間準備,籌備其正好跟歌手年末的尾牙季撞上,為了要準備《大玩樂家3》演出,粗估損失上百萬,周蕙聽完也作勢嘆氣:「現在想起來有點心痛!」

話鋒一轉,周蕙強調這次的挑戰依舊非常值得,跨度之大甚至能讓她毫不心虛的說是「出道25年來最大的挑戰」。

談起這次合作最大的困難,周蕙笑說,一開始想說只唱了13首歌,根本是其他演唱會一半的曲目量,「一開始不覺得有什麼,但相信我,真的很不一樣!」從彩排作息就很不同,交響樂團排練很精準,不只準時上下班,彩排歌曲也是以小節計算,都是過去彩排演場會不曾有過的經驗。

最直接的曲目本身,像是《悲傷茱麗葉》融合3首不同時期與茱麗葉有關的樂曲,周蕙也笑稱是得唱出橫跨500年的茱麗葉故事。不同於流行音樂會給歌手的鼓點,樂隊的主旋律會在不同樂器上流動,「一開始我試著跟著鋼琴旋律走,但發現到了不同樂段,鋼琴就不一定是主旋律了,鋼琴叮叮咚咚的伴奏聲可能反而會影響我。」周蕙想起練習初期時光,露出了一點苦笑。

整個春節期間染上感冒,周蕙擔心用嗓過度反而失聲,只能用口型搭配音樂不斷在家裡練習,一遍又一遍,天天都自我強迫至少要練唱過所有曲目。

隨著對曲目逐漸熟悉,周蕙看待整個演出的方式也不同,以流行樂而言,歌手站在鎂光燈下,和聲、樂隊都是為了烘托歌手本身,這次跟交響樂團合作則不同,領導權在指揮手上,流動的旋律或節拍都取決於指揮的風格,周蕙就和其他團員一樣,歌聲就是她的樂器。

談了心路歷程,周蕙大笑著說:「是不是真的非常難?但我很開心啊!因為我做完了,完成了這個大挑戰。」

今年5月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周蕙將舉辦個人演唱會,名稱直接寫上「25」表示是出道25年的紀念演唱會,她大方的說,經過「大玩樂家3」的洗禮,現在對演唱會都比較放鬆,籌備期前還想去日本來個生日之旅。

同樣工作做了25年,要如何才能做不膩?或許周蕙已經找到持續熱愛同一件事的秘訣,就是不斷挑戰自己,像遊戲一樣,困難卻也快樂著,從中不斷找到樂趣,自然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主題照:周蕙參與衛武營藝術中心的「大玩樂家3」音樂會,並形容是出道25年來最大挑戰。(圖片提供:衛武營藝術中心)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