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山論壇 中國高官輪番談論台灣暗批美國

2018/10/25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藉由中國軍方主辦的「北京香山論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與國防部長魏鳳和接連提到台灣議題。由於與會者多為各國軍方人士及專家,北京頗有向國際表態的意圖。

2017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曾表示,美國將基於「台灣關係法」繼續對台軍售,隨後卻遭中國軍方代表質問,歷來的「香格里拉對話」從未有美國國防部長提及台灣議題,並聲稱這是談區域安全的論壇,不是「干涉他國內政」的論壇。

事隔一年,藉由眾多外國軍方人士及專家在場的機會,中國利用與「香格里拉對話」相同性質的「北京香山論壇」主場優勢,在台灣議題上重彈「一個中國」舊調,且一致暗指美國介入,明顯有藉此機會向國際表態的意圖。

24日晚間是「北京香山論壇」的會前歡迎晚宴,中國方面由兼具中共政治局常委身分的栗戰書出席致詞,致詞時也提到了台灣議題。

栗戰書除重彈「世界上只有一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舊調外,並聲稱中國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並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和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今早在「北京香山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講的魏鳳和也宣稱,中國仍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實現統一的大國」,台灣議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

栗、魏兩人也不約而同暗指美國在台灣議題上違反中國利益。栗戰書說,「有的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與台灣開啟一系列合作,「助長了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也威脅地區的和平穩定,國際社會應該保持高度警惕」。

魏鳳和則聲稱,在台灣議題上「反覆挑戰中國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若「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一定會不惜一切代價採取行動」。(編輯:周慧盈)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