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期中選舉共和黨若敗 美中關係更麻煩

2018/11/6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期中選舉今天登場。學者認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美國與中國進入競爭時代的態勢不會改變。還有學者指出,如果共和黨落敗,美中關係會更麻煩,共和黨若獲勝,雙方還能回到談判桌。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美國選民中有大批沉默的(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這批基層選民往往被忽視,但他們會「摸著腰包(錢包)投票」。

夏明指出,如今美國製造業回流,就業問題解決,經濟情況不錯,跟中國打貿易戰讓這些選民覺得有好處。因此,這次選舉「川普可能不會輸,可能還會贏,和2016年總統大選的情況有點像」。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表示,美國期中選舉對美中關係大局沒有太大影響。美中關係有爭端已是民主、共和兩黨共識,華府現在「聽不到表揚中國的聲音」,對中國強硬已成為「政治正確的選項」。

馬釗分析,如果共和黨獲勝,美中還能回到談判桌。若共和黨失敗,美中關係更麻煩,因為川普會找替罪羔羊,肯定不會自攬責任,而中國是個「很好的靶子」。像現在就正在做輿論鋪墊,一旦有問題就會指責「外國勢力插手」。

他認為,美國期中選舉不論哪一黨勝利,甚至不論下屆總統是誰,美中關係都「非常麻煩」。期中選舉後,美中進入新競爭關係的格局不會調整,在大方向不變的情況下,可能會調整的只有美中競爭的優先順序。

夏明則預測,除貿易戰外,美中其他方面衝突若按可能性排序,由高到低是南海、台灣、朝鮮半島。其中,台灣不和中國口水戰,而是悄悄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使台灣變成中國無法動手的區域;但在南海,美國和盟國要捍衛公海自由航行權,雙方的強硬將導致實質衝突的可能性上升。(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