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滲入食品 陸媒:加劇防疫難度

2018/11/17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農委會於10月、11月分別在金門、台中的出入境口岸發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產品。陸媒財經雜誌指出,非洲豬瘟病毒已滲入食品,恐將加劇疫情防控的難度。

遼寧瀋陽8月3日發現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引發疫情的病毒特徵性基因序列與東歐和俄羅斯近期流行的毒株同源性極高。報導指,可能是世足賽期間出境看球的民眾把病毒肉製品帶回來,因而引發疫情。

距離大陸首起非洲豬瘟疫情傳出2個多月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月31日表示,畜牧所從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收集到的香腸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這是台灣第一件找到有陽性的檢體。

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豬肉製品是大陸業者生產的「雙匯香脆腸」。

農委會11月13日再次從中國大陸的香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檢驗品是11月6日寄達畜衛所,由防檢局台中分局台中機場檢疫站從清泉崗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所收集的。

財經雜誌報導指出,豬肉製品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加劇防疫難度。

報導引述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首席獸醫魯布勞瑟(Lubroth)稱,豬肉產品的運輸能夠快速傳播疾病,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病毒,「很有可能是此類產品的運輸,而不是生豬導致病毒傳播至中國其他地區。」

從豬肉產品到活豬被感染,中間關鍵的傳播環節很有可能是廚餘垃圾。遊客們不經意間攜帶的豬肉產品是國際間一種快速的傳播管道,多明尼加、巴西、海地、古巴等爆發疫情皆源於此。

此外,用餿水飼餵生豬也是非洲豬瘟傳播的重要途徑。國外有專家對2008年至2012年查明的219起非洲豬瘟疫情進行分析,發現45.6%的疫情是飼餵餐廚剩餘物引起。

中國農業農村部對疫情發生原因進行初步分析表明,在中國發生的前21起非洲豬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與飼餵餿水有關。有關部門也曾在內蒙古某養豬場飼餵生豬的餐廚剩餘物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編輯:陳家倫/張淑伶)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