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凱廸被剝奪參選資格 港泛民強烈譴責

2018/12/3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香港24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天發表聲明,譴責當局剝奪同陣營議員朱凱廸參選鄉郊代表的資格。朱凱廸因為主張香港「自決」,昨天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

選舉主任昨天裁定朱凱廸的參選提名無效,包括朱凱廸等24名泛民議員在聲明中對此表示極度憤怒,並發出最強烈譴責。

他們指出,基本法第104條要求公職人員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要求,但不包括鄉郊代表;他們批評政府的做法是開民主倒車、「操控」選舉。

他們又指出,政府的做法會令國際社會進一步認為香港自由受到嚴重傷害,「一國兩制」漸趨消失。

選舉主任昨天裁定朱凱廸參選鄉郊代表的提名無效,原因是他於2016年7月發表「2016年共同聲明」,支持「港獨」作為自決前途選項,而其立場至今未變。

朱凱廸今早說,雖然他曾於2016年簽署發表有關聲明,但事件沒有進入實質公投的討論。

在「占中運動」之後,香港一些激進泛民成員提出「港獨」或「自決」口號,其後當局在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中引入新的選舉程序,依據報名參選人過去公開的主張來確定他們是否違反基本法,進而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

香港新界區有許多鄉村並發展出一套村代表制度,透過選出村代表來處理村務,其中村代表分為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街坊代表則只有個別鄉村才有。(編輯:張淑伶)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