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對抗 中國鷹派退將:美國怕什麼就打什麼

2018/12/23 17:51(12/23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面臨美中貿易戰龐大壓力,中國內部一度沉寂的鷹派言論又見出頭。中國知名鷹派退將羅援日前主張,美國最怕死人,擊沉美軍兩艘航空母艦「看美國怕不怕」?「敵人怕什麼,我們就打什麼」。

羅援還聲稱,美國「靠選票立國」,根據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票倉分布,中國應該第一打大豆、第二打汽車、第三打飛機,這3項是中國「可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

中國財經學者向松祚日前在演講中強烈批評官方的經濟及宣傳政策,直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恐將大幅滑落,並主張「政改」,引起廣泛矚目,也被視為「鴿派」言論代表。相形之下,羅援這一被歸類為「鷹派」的言論,在沉寂多時後出現,同樣引起矚目。

現任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的羅援,20日應邀在深圳出席「2018年軍工榜」峰會,並發表演講,提到上述內容,全文並於今天獲得多家陸媒轉載。

羅援主張,美中貿易戰「絕對不是單純的經貿摩擦」,而是「重要的戰略問題」,起因是「美國的國家戰略發生了變化」。而在美國國內,兩黨、參眾兩院、白宮與國防部、國務院之間存在許多分歧,唯一形成共識的就是中國問題。

羅援還批評中國國內的自由派主張說,現在中國國內「總有些人在那裡做自我批評,一會反思這個,一會檢討那個。但問題確實不是在我們身上」。至於繼續韜光養晦,「我們現在還養得起嗎」?中國經濟規模已是世界第2,即使想「夾著尾巴做人」,但「尾巴已經露出來了」。

在演講中,羅援強力主張中國應對美國「不對稱還擊」,就是「以我之長,擊敵之短。敵人怕什麼,我們就打什麼。敵人什麼地方軟,我們就發展什麼」。

羅援說,美國的「五大立國之本」是軍事、美元、人才、選票、樹敵。其中在軍事上,「美國最怕死人」,用飛彈擊沉美軍一艘航艦傷亡5000人,2艘一萬人,「看美國怕不怕」。

在選票上,羅援聲稱,打美國大豆,將特別傷害愛阿華州,而當地可是支持川普的票倉;打美國汽車,通用、福特、克萊斯勒三大車廠將「淪為二流公司」;打美國飛機,波音每3架737客機就有一架賣給中國。這3項,是中國「可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編輯:邱國強/繆宗翰)107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