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反對修法 放寬引渡逃犯

2019/2/13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大都反對政府修法,容許港府向沒有訂定引渡協議的地區移交逃犯。

泛民最大黨派民主黨今天向媒體發出新聞稿指出,黨主席胡志偉擔心,修改「逃犯條例」建議一旦通過,「(中國大陸)內地政府就完全可以明正言順將居住在香港的異見人士帶回內地長期拘禁,接受再教育」。

民主黨認為新安排極度危險,中共可以挑選「逃犯條例」涵蓋的46項罪名中的任何一項,「為異見人士羅織罪名,要求港府引渡,藉以打壓異見者」。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楊岳橋批評修法沒有經過公眾諮詢,一旦修改,「可讓內地正式要求移交任何香港人到內地接受刑事審訊,是破壞『一國兩制』」。

楊岳橋建議,保安局可先就香港少女潘曉穎去年在台灣被殺的案件,把目前引渡的法定區域限制放寬至台灣,稍後再就其他地區安排諮詢公眾意見。

屬於泛民的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和毛孟靜等也反對修法。

潘曉穎去年初在台灣被男友陳同佳殺害,陳同佳返港後被捕並承認在台殺害了潘曉穎。由於案件不在港發生,警方至今未能依殺人罪控告陳同佳。

另一方面,由於香港與台灣沒有簽訂相關引渡協議,港府也未能把陳同佳引渡到台灣接受調查。

針對此案,香港保安局近日向立法會送交文件,建議修改「逃犯條例」等,以容許港府向沒有簽訂引渡協議的地區一次性移交逃犯,但事前需要行政長官發出證明書,以實行逮補和引渡。

目前文件已交由立法會處理,親政府的黨派大都支持修法,但泛民方面反對。

此外,政府將會就修法建議蒐集公眾意見,以優化建議。(編輯:馮昭)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