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三自教會揚言消除洋烙印 地下教會反駁

2019/3/12 1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據報導,中國三自教會主席徐曉鴻昨天揚言要消除「洋教烙印」,但其談話惹來地下教會反駁,指三自教會「不能代表我們」。

三自教會全稱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在政治上服從中國政府及其執政黨的政治領導,不受國外教會的管理和干預,實行「自治、自養、自傳」,被視為中國化的基督教會。

根據星島日報今天的報導,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徐曉鴻昨天在全國政協大會上發言,主題是「基督教中國化」。

他在發言中強調消除中國基督教的「洋教烙印」,又批評「境外滲透,私設聚會點」,以及指「西方反華勢力妄圖通過基督教顛覆中國政權,堅決擁護國家將害群之馬繩之以法。」

徐曉鴻其後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說,去年遭到取締的成都秋雨教會是「反華勢力」影響的教會,在中國全國範圍內「當然還有其他」。

據引述,徐曉鴻說,「必須認識到,我國教會姓『中』不姓『西』,西方反華勢力妄圖繼續通過基督教影響我國社會穩定、甚至顛覆我國政權的行為,注定不會得逞。對於個別打著基督教旗號、參與顛覆國家安全的害群之馬,我們堅決擁護國家將他們繩之以法。」

他說,對此問題需要「不斷消除我國基督教『洋教烙印』」「在神學上建立真正的『自我』」「不斷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去年12月,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成員被大規模抓捕,曾主張憲政的牧師王怡及其妻子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下落不明。

秋雨教會是中國知名家庭教會之一,因未經官方註冊而被中國政府視為非法運作。

報導表示,有數據統計,中國6000萬新教徒中,一半以上是在未經註冊的教堂做禮拜。

針對徐曉鴻的評論,明報引述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徐永海說,上世紀50年代起,三自教會的成員就帶著軍警到處搜捕長老、牧師,「1995年我被當局拘捕,也是三自教會起的作用。」

徐永海說,前幾年大陸大拆十字架,先是浙江,拆了1000多處,期間三自教會沒出聲,後來輪到河南,三自教會仍然保持沉默。

徐永海說,「三自教會不能保護教徒,也不能為教會出聲,他們不能代表我們」。(編輯:陳家倫)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