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五條後 滬港學者閉門討論一國兩制方案

2019/4/10 12:24(4/10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0日電)香港對「占中」案審理之際,20多名上海及香港的涉台學者及相關人士今天在上海舉行閉門會議,研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這場「習近平國家統一論述與兩制台灣方案」研討會由上海東亞研究所與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合辦。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上海參訪團以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為團長、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為顧問。

今年1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講話中提出「習五條」,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今天在會議中說,習近平的講話,明確不以台灣當局為目標,而是向台灣各界訴求與大陸方面政治協商、對話,「可以預見未來會出現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熱潮」。

他說,今天的討論會圍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和平統一方案、雙方加強相互融合等敏感話題,開幕式後採閉門會議方式進行。

楊流昌在開幕式中做主題發言,稱「『兩制』台灣方案」是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在台灣被「汙名化、妖魔化」,但「一個繁榮穩定、自由多元、民主法治的香港就屹立在那裡」。

不過,楊流昌絲毫未提及近年香港社會與中國統治之間的矛盾。

香港民眾要求民主普選的占領中環行動正在審理。「占中」案9人昨天遭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各自罪名成立,引發國際人權組織抨擊。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受訪時表示,香港內部確實有對一國兩制的反對意見,可能需要一兩代人的磨合,「要給香港和台灣更多時間」。

但他認為,一國兩制「統一成本最低」,「兩岸和平統一過程總要有各種意見的衝撞,形成主流意見」。

今天在會議中發言的上海學者包括: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胡凌偉及王海良、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王偉男、包承柯、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等人。

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成員包括:香港亞太二十一學會會長饒美蛟、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香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胡偉星、超訊雜誌總編輯紀碩鳴等人。(編輯:翟思嘉)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