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五常:深圳將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

2019/4/22 13:07(4/22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經濟學家張五常日前預言,深圳有朝一日將超越上海、美國矽谷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

綜合陸媒報導,20日舉行的「大灣區與深圳的未來論壇」中,張五常發表題為「深圳是個現象嗎?」的演講,並作以上表示。

中國正傾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深圳被視為核心引擎。

在近一小時的演講中,張五常毫不掩飾對深圳未來發展的信心:「深圳將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

他說,兩年前自己與美國一些舊同事和學生到深圳來一個關於其博士論文「佃農理論」的會議。期間,他帶領朋友在海邊散步,並對深圳的未來做出預判:「十年後深圳一帶會超越美國的矽谷」。

張五常表示,國際經濟發展的中心歷來要靠一個灣區,粵港澳當然也是一個灣區,深圳將會是這灣區的龍頭。今天還在發展中的深圳,其經濟不僅超越了香港,也超越了整個台灣。兩年前他推斷10年後深圳會超越美國的矽谷,現在仍然堅持這個判斷。

張五常認為,深圳發展快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具有地理形勢的優勢。而另一個重要因素則是其隔壁的東莞。

他指出,東莞不是一個普通的工業區,不像溫州那樣專於小商品,不像蘇州工業園那樣名牌滿布,不像陽江那樣專於一兩項行業。東莞是無數種產品皆可製造,而且是造得好、造得快、造得便宜的城市。

談到做為深圳金融中心的前海,張五常指出,解除匯率管制是前海的前途,如此一定能成功地把人民幣推出國際。

今年已84歲的張五常出生於香港,美國加州大學經濟博士,曾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他的「佃農理論」博士論文,推翻了200年來經濟學家對有關問題的傳統知識。

張五常的著作「賣桔者言」、「經濟解釋」等,也是兩岸三地多所大學經濟必修課本。他曾被視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熱門人選。

但張五常2003年被美國政府控告逃稅遭通緝,後潛逃至中國大陸,引起頗多爭議。

張五常最為人知的是對經濟的準確預測。1997年,香港正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衝擊,國際投機者對港幣虎視眈眈。他當時曾表示對香港匯市幣值抱持樂觀態度,後來港幣也確實度過風險。

1999年,張五常也曾預測通貨緊縮將會在香港禍患3年,3年內香港經濟沒有復甦機會,後來香港經濟陷入不振,港府赤字大幅增加。

步入21世紀,張五常不斷發表看好中國經濟的預測迄今,被譽為「中國經濟制度分析的第一人」。(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