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憶六四:還是個待解的結

2019/6/4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4日電)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六四,還是個待解的結。但他相信沒有解不開的結,結解開了,才有助兩岸人民「心靈契合」。他期盼著。

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粉絲團上發文表示,每個國家、政權都不免犯錯,「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也曾為台灣帶來巨大傷痛。「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唯有撫平受難者與家屬的傷痛,才能真正療癒國家的傷痛。

馬英九指出,大陸若能採取這些行動,所產生正面作用,將可大幅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讓雙方互信有更深層的基礎。六四,還是個待解的結。但他相信沒有解不開的結,結解開了,才有助兩岸人民「心靈契合」,他期盼著。

馬英九表示,當時他是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兼大陸工作會報執行秘書。大陸是他的「管區」。6月4日當天國民黨二中全會通過聲明聲援大陸民主運動,中央委員黎昌意提議捐款給民運人士,並主動捐出1萬美元,他也捐了1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4萬元,剛好是他3個月的薪水,那是他生平第一次捐那麼多錢。

馬英九指出,天安門前發生了這樣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台灣人全程關心,緊盯變化。當年台灣民眾曾經那麼關心大陸,雙方的心理距離一度貼近,如今卻日漸疏離。這固然是因為兩岸制度巨大差異的關係,但也有很多人指出,30年前那場民運的處理方式,是兩岸民心漸行漸遠的轉捩點。

國民黨則發布新聞稿表示,歷史事實不容抹煞,歷史真相不容踐踏,當時活動參與者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與訴求,應被當局肯定與重視。不論何時何地,唯有誠實面對歷史,並讓民間訴求忠實呈現,才能平撫過去的傷痛,共同邁向更好的未來。

國民黨指出,「國家之本,在於人民」,緬懷六四,國民黨將繼續和民眾站在一起,認同民主、尊重法治、捍衛中華民國,使其繼續作為全球華人的自由燈塔,向大陸及世界持續傳達中華民國重視民主、多元和自由的價值。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受訪表示,六四發生時,他人在美國舊金山看到新聞,非常悲痛。他說,六四事件是歷史上的傷口,需要撫平與癒合,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是一盞明燈,可以提供對岸參考,他對所有當時受到傷害的平民與家屬,始終保持深切的悲傷與同情。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六四事件已屆滿30週年,但是絕對不能夠遺忘。民主自由是台灣最重要的基本價值,人權更是台灣最為驕傲的部分,這也是台灣跟中國大陸最大的不同,希望大家要珍惜民主,也希望中國大陸不斷改變,尤其要重視民主人權。(編輯:黃國倫)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四事件30週年 蔡總統:感受台灣自由民主可貴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