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坦克人美國揭幕紀念六四 提醒台灣別出賣民主

2019/6/4 19:32(6/5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加州耶莫3日專電)紀念六四30週年,中國海外民主人士今天聚集在「坦克人」王維林的雕像前,高喊「打倒共產黨」,也向台灣警告「不要為了一點利益,而出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超過200人今天聚集在美國加州一處偏僻小鎮的沙漠裡,這處由雕塑家陳維明與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方政等多人創建的「自由雕塑公園」,下午為「王維林擋坦克」雕塑揭幕之後,一路有人演講到深夜。

天空中小飛機來回盤旋,尾巴拖著長80英尺(約24公尺)、寬40英尺的巨型布條,中英文寫著「勿忘六四,打倒共產黨,建立民主中國」,雕塑公園的周圍掛了布條,其中一塊寫著「反對武力威脅,保衛自由台灣」。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音樂聲中,本地時間下午4時紀念儀式開始,台上的講者說:「現在是北京時間6月4日的早晨,但北京不允許紀念六四。在距離中國那麼遙遠的地方,我們才能紀念六四。」

自由雕塑公園位在高速公路旁的沙漠小鎮,位於洛杉磯通往賭城拉斯維加斯的中繼點,距離洛杉磯約2小時車程。

擔任主持人的民運人士周鋒鎖告訴中央社記者,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六四紀念雕塑,加上今天揭幕的坦克人雕塑,未來希望在這裡建造六四紀念館,成為「民主運動的基地、沙漠中間的綠洲」。

今天是「王維林擋坦克」雕塑作品首次亮相,周鋒鎖說明它所代表的精神:「六四屠殺的罪行不能遺忘,更要記住的是北京市民的反抗,表現出中國人的勇敢無畏,留下坦克人的歷史鏡頭,成為上世紀最重要的象徵,代表人類在暴政面前表現出的勇氣,超越了時間和空間。」

30年前遭坦克車壓斷雙腿的民運人士方政今天坐在輪椅上,由義工抬上坦克雕塑的台前,為「坦克人」王維林的雕塑揭幕。

除了雕塑作品外,現場布置了許多帳棚,仿照當時天安門廣場上各大專院校的代表旗幟。方政說,今天的氣氛讓他回想起30年前追求民主自由的熱血澎湃,「我們離中國的民主曾經那麼近」。

手拿「東南大學自治會」旗幟的民主人士蕭旭說,這面旗子當年曾經在天安門廣場上飄揚,珍藏至今,而他也從20多歲的年輕人到了現在50多歲,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不變。

蕭旭說,當年學生訴求很簡單,無非希望中國更文明,民主制度、人權自由都是人類共同的價值,「我們只是希望把這些問題拿出來討論」,沒想到共產黨為了一黨之私,專制統治至今。

蕭旭說,台灣的民主正好戳破了中共的謊言,「他們說華人不適合民主,他們在說謊,我們一定要保留台灣這個種子,不能讓他們滅掉」。

從喬治亞州遠道而來的民主人士李鎮蓮手拿中華民國國旗,與友人高舉著「共產專制必亡,中華民國萬歲」布條,中華民國所代表的三民主義正好成了反共的養分。

李鎮蓮說,他們是中國大陸的「民國派」,希望有一天能夠推翻中共,在中國建立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社會。她說:「我們不是要台灣犧牲去攻打大陸,中國大陸本身就有深厚的民國派基礎。」

李鎮蓮認為,台灣是民主的範例,不過在經濟上對抗中國確實有很大的差距,可以做的是聯合如日本、韓國這樣的自由民主的亞洲社會,一起向中國施壓,促使中國進行政治改革。

會場中也有年輕一輩現身,在洛杉磯經營YouTube頻道「Vlog心聲」,因發言支持台灣還被冠上「台獨小哥」的中國民主人士劉大聖說,希望台灣人能夠認清中共的真面目。

劉大聖說:「我希望中國人在紀念六四的時候,台灣的朋友們,你們擁有言論自由、擁有選票,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你們要勇敢向共產黨說不,共產黨不會給任何人人權,他們都沒有給大陸人權,怎麼可能給台灣人權,千萬不要相信共產黨的話。」

同樣是年輕一輩的民主人士韋華穎表示:「台灣人民不要為了一點點的利益,而出賣了整個台灣的民主自由,這樣的民主自由是中國人走了70年的道路都未能獲得的。」

一群從洛杉磯來的民眾,有老有少,拿著「重新調查六四血案」的布條,在坦克人雕塑前合影。其中一名尤姓的白髮長者,說到30年前被警察抓走,親眼看到很多無辜平民,遭棍棒打破腦袋的悲慘往事。

這名尤姓長者的妻子說,丈夫當時遭關押80多天,音訊全無,她遍尋北京各大醫院,親眼見證了六四事件死傷慘重的證據,在醫院太平間滿是學生屍體,腳踩在地上都是鮮血。(編輯:林憬屏)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憶六四:還是個待解的結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