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再遣送詐騙台嫌至中國 陸警解密長城行動

2019/6/9 12:06(6/9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陸媒報導,西班牙再度將涉及跨國電信詐騙的94名台灣籍嫌犯遣送中國後,一名大陸警官解密這次與西班牙聯合打擊詐騙犯罪的「長城行動」,並指有被害人因此自殺,目前尚有12名嫌犯待遣送。

人民公安報報導,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行動處處長朱磊表示,「長城行動」押解行動出動警力之多、引渡人數之多,在世界各國執法合作史上、引渡史上尚屬首次。

新京報報導,6月7日早上7時,94名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的台籍詐騙嫌犯被警方押解返抵中國北京首都機場,歷時近3年的中國、西班牙警方聯合打擊跨境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的「長城行動」取得重大戰果。

報導引述參與此次行動的中國公安部刑偵局電信網路犯罪偵查處處長樓先迪,解密「長城行動」從偵查抓捕到引渡的全過程。

樓先迪指出,「長城行動」歷時近3年,截至目前,已從西班牙引渡押回225名詐騙嫌犯。7日押回的94名嫌犯,已經由北京、江蘇、浙江、廣東4地公安機關的辦案部門分別帶回,將根據此前西班牙警方移交的現場證據材料依法展開審查起訴工作。

他表示,本案還有12名嫌犯等待批准引渡。西班牙方面一旦批准了,會再派工作組把他們押回來。

樓先迪指出,中國警方是2016年上半年開始偵查,發現西班牙有大量窩點。中方在2016年7月派工作組到西班牙,和西班牙警方經過了長達5個月的聯合偵查,於2016年12月進行抓捕。

他說,當時,雙方出動了7、800員警方,中方也派了100名公安幹警到西班牙參加聯合行動,總共破獲13個窩點,一共抓捕羈押了237名嫌犯。

樓先迪指出,嫌犯都租用當地的別墅,裡面有大量的電腦、網線,分成一線、二線、三線,有人冒充銀行工作人員、有人冒充公安機關工作人員、有人冒充金融監管局工作人員、有人現場搞技術維護,所以進去看,很像一個大公司,每人面前一個電腦,有若干的手機、話機。

樓先迪說,本案是打擊台灣電信網路詐騙境外合作歷時最長,面臨的困難挑戰也比較多的案件,包括西班牙在內的很多歐洲國家,跟中國的法律制度有很大的差別。這次行動,中方走了完整的引渡程序。

他指出,西班牙警方也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案件。在西班牙,偵查工作的每一個步驟都要請當地的法官批准。對於展開偵查、行動的批准,以及抓捕行動以後人員的羈押,都是極大的困難和挑戰。因為在歐洲,很少遇到如此多的犯罪窩點、如此大量的嫌犯。

樓先迪稱,中方是根據中西兩國的引渡條約提出引渡請求,引渡的每一個嫌犯都經歷了開庭。在庭審過程中,「犯罪嫌疑人為了逃脫制裁,也聘請了律師,跟我們打法律仗,提出了種種逃脫法律制裁的理由」。

他並指出,這些案件的一個特點是案值大,一次性被騙人民幣千萬元以上的案件有若干起,也有受害人被騙後自殺的案件。這些案件都是典型的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對受害人實施詐騙。

樓先迪提醒在境外留學、務工的人尤其要注意,現在台灣電信網路詐騙很大一部分針對的是境外的華人華僑。(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