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關係 北京學者:變得更假的假朋友

2019/7/8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北京學者閻學通分析,中美兩國原本就是表面合作、實際競爭的「假朋友」,而且現在關係已經變得更假了;他並預測中美戰略競爭將更加激烈,但在川普政府時代,可排除兩國直接戰爭的危險。

閻學通是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被歸為鷹派學者。他日前接受官媒環球時報專訪時,針對國際形勢和中美關係走向等議題作了分析和預測。

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全世界都覺得很不適應」,因為他的政策和美國傳統外交政策和做法不一樣,不論美國的盟友或非盟國,大家都覺得這個世界變了。

他說,這種變化落到中國身上,最明顯的就是中美兩國從去年開始愈來愈嚴重的經貿摩擦。許多人對照以往美國和蘇聯的戰略競爭,以「新冷戰」來描述中美之間的變化。

不過,閻學通表示,今天的國際環境與過去已經不同,傳統的地緣政治概念已無法套用於數位時代中美兩國在無線網路領域的戰略競爭。

雖然如此,他強調,大國競爭的本質是國際權力再分配的問題,幾千年來這種性質沒有發生變化。

對於新形勢下的中美關係,閻學通說,他曾經寫過一篇題為「中美之間的『假朋友』關係」的文章,而「今天我認為中美仍然是『假朋友』關係,只不過這種『假朋友』關係變得更假了」

他表示,中美關係「表面上講合作,實際上競爭是本質,今後仍然是這種假象」。

至於未來中美戰略競爭會發展到何種程度,閻學通分析,觀察川普執政以來的政策,他不太願意用戰爭手段來解決問題,因此若以川普執政兩任為時間限定,往最壞方面預測,可以排除中美發生直接戰爭的危險。

閻學通曾於2013年預測中國將在2023年成為超級大國,他這次受訪時仍然堅信他的預測沒有問題,並指屆時中美兩國國家實力與其他國家進一步拉大,因此世界在2023年形成兩極格局是不可避免的。

他進一步預測,從現在到2029年,全球比較大的變化將是兩極格局變得更加穩固,但「更加穩固」指的是格局形態,而非衝突變少,「穩固的兩極格局意味著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將更加激烈」。

這位學者認為,在網路和數位經濟時代,財富和國家實力主要來源於技術創新。美國要維護自身在世界的主導地位,就必然會阻止、至少要減緩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趕上美國的步伐;中國要爭取技術領先地位,在某些技術領域也會防範美國。

而且除了中國和美國,日本、俄羅斯、英國、法國等大國都會如此做,這恐將成為常態性的戰略。(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