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給出路打死結 香港泛民批中國港澳辦誤判形勢

2019/7/30 13:04(7/30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天舉行記者會,針對香港近期的「反送中」風暴表態。香港泛民主派認為,港澳辦的發言反映出北京誤判形勢,「把出路打上死結」。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國務院有權任命和罷免特首,但港澳辦記者會沒有宣布罷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浪費了港人40分鐘時間」。

岑子杰質疑,歷屆特首都未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北京應該反省是否特首產生辦法有問題、是否「所託非人」。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港澳辦發言人將所有可解決問題的方法都「關上門」,顯示北京中央期望特區政府繼續依賴警隊,作為平息民怨民憤的工具,他「擔心會觸發更大規模的警民衝突,最終要出動解放軍,葬送一國兩制」。

胡志偉並認為,港澳辦的發言反映北京誤判形勢,是「把出路打上死結」。他重申示威者訴求清晰,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警隊濫權是促成目前亂局的原因之一,但港澳辦仍讚揚警隊。他質疑港澳辦「離地」,不了解香港情況。

親北京的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瓊則認為,港澳辦開記者會顯示北京中央對香港連串事件的關注和關心,做法合情合理,符合社會期望,不是「火上加油」。

她重申,港府需考慮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當務之急是平亂和穩定人心。

建制派「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也認同港澳辦的立場,呼籲各界和平表達訴求,並指會協助港府穩定局勢,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9日舉行記者會,強調「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