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民法典三審徵意見 NGO拚同婚案遞件量

2019/11/9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9日電)中國人大網10月31日公布「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三審稿,徵求公眾意見。多個中國同志團體近日發起以實體與線上等形式,提交同性婚姻提案、拚件數,使官方回應訴求。

微信公眾號「愛成家」6日發文指出,雖然一、二審稿階段,同婚立法訴求並無實質進展,至少讓官方首度公開回應同婚議題。因此,這次計畫在11月29日前,以快遞(EMS)寄發超過1萬封實體意見書,線上提交意見人數則要超過5萬人,意見數超過10萬筆。

根據「愛成家」8日統計,在這次行動發起前,11月6日,中國人大網「民法典婚姻家庭編」三審稿徵求公眾意見的線上參與人數,只有673人,意見數952筆;活動發起2天後,參與人數增至9362人,意見數也增加到1萬3418筆。

這項活動也在中國大陸社群網站之間引發討論。截至發稿,微博「#民法典同性婚姻#」閱讀量超過7138萬筆,討論則逾13萬筆,且持續增加中。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今年8月21日舉行該機關史上首場記者會,發言人臧鐵偉在回應關於同性婚姻的提問時表示,世界多數國家都不承認同性婚姻;建立在一男一女的基礎上的婚姻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歷史文化傳統。

「愛成家」文章指出,中國同志團體在7月5日至8月3日,「民法典婚姻家庭編」二審稿徵求意見階段,向法工委辦公室寄了1萬787封信件,但最後全國人大官方公佈的資料顯示,只算進了814封信。

文章表示,這說明了按中國全國人大官方提供的發聲管道去發聲是有效的,但支持同婚的聲量還太小,只能引起注意,無法引起重視。

文章指出,為避免意見書無法送達,這次主張採用快遞遞件;網上提交意見若不能衝破5萬人、10萬筆意見,「那法工委就不會把婚姻家庭編的公眾意見當回事」,「換句話說,下個月法工委發言人回不回答同性婚姻立法的訴求,怎麼回答,基本取決於我們這個月能拚到多少量」。

「愛成家」是中國首位申請同性婚姻登記的同運人士孫文麟,與多個同志組織共同研討後創建的線上平台,主張推動中國同性婚姻法律制度化。(編輯:賴言曦)108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