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港解放軍清理路障 港府:不違法

2019/12/4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解放軍駐香港部隊11月16日在沒有港府的請求下自行在九龍塘清理路障,引起質疑。但香港保安局今天聲稱,此舉沒有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

駐港解放軍部隊在九龍塘有一個軍營,靠近浸會大學。11月中,「反送中」示威者和浸大學生堵塞附近道路,令交通癱瘓。

11月16日,有市民前往清除路障,其後有解放軍走出軍營協助清理路障,泛民主派質疑此舉違反香港基本法第14條規定。

這一規定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社會治安。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今天對此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說,駐港部隊官兵當天協助清理路障屬自發的義務活動,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不涉及基本法第14條,不涉及特區政府請求駐港部隊協助救助災害。

他說,駐港部隊參與有關活動,並無抵觸基本法、駐軍法或其他相關法令的規定。

李家超說:「駐港部隊對所屬人員的管理行為,是防務事宜。防務事宜不屬特區政府事務,我們不會評論」。(編輯:邱國強)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