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真理的力量比中共槍砲強大

2019/12/26 13:58(12/2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6日專電)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在佛教勝地菩提迦耶(Bodh Gaya)表示,藏人擁有真理的力量,中共有槍砲的力量,長遠來看,真理的力量要比槍砲強大得多。

綜合西藏之聲和印度新聞信託社(PTI)等媒體報導,達賴喇嘛昨天上午在菩提迦耶參拜摩訶菩提寺正覺大塔,並與各地信眾見面,也接受印度媒體採訪,闡述推動宗教和諧等理念。

談到佛教在中國,達賴喇嘛說,傳統上中國是一個佛教人口最多的國家,很多中國人信奉藏傳佛教。北京大學3年前對中國的佛教人口進行調查,發現中國約有3億名佛教徒,且其中許多佛教徒受過良好教育,而在那次調查以來,中國佛教人口繼續增加。

藏人行政中央官網報導達賴喇嘛談話指出,許多中國佛教徒認為,藏傳佛教是真正保存古印度那爛陀的傳統,這一傳統讓藏傳佛教成為非常科學的宗教。

因此,達賴喇嘛強調:「我們(藏人)有真理的力量,中共有槍砲的力量。長遠來看,真理的力量要比槍砲強大得多。」

談到那爛陀傳統,達賴喇嘛向那爛陀大學的古印度教育系統致敬。他說,這套教育系統強調非暴力、憐憫及民主。身為社會動物,人們不能沒有憐憫心,這是實現精神和平不可少的美德。這個世界經常飽受以宗教為名的暴力之苦,必須弘揚上述人文價值,就絕不會發生以宗教為名的暴力。

位於印度比哈省(Bihar)的菩提迦耶,據傳是佛陀成道之地,成為全球佛教徒心中最神聖的地方,距離印度東部最大城市加爾各答約600公里。

古那爛陀寺距離菩提迦耶不到100公里,在古印度佛教盛行時期,擁有全球最大最完整佛教經典收藏的那爛陀大學,藏書900萬卷,供各地前來的上萬僧侶和學者研究、探討佛法,唐代玄奘法師也曾到那爛陀大學修習佛法。

達賴喇嘛在中共派軍隊鎮壓西藏後,於1959年3月流亡到印度,從此經常在印度各地弘法。但由於達賴喇嘛年事已高,中共意圖指定下一世達賴喇嘛,轉世問題引發各界關注。

第14屆西藏宗教領袖會議的資深宗教領袖11月通過一項決議,祈請達賴喇嘛依照西藏傳統轉世,且強調沒有任何政府有認證轉世靈童的權力。(編輯:陳惠珍)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