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出入證到大數據 中國各地出奇招控管人員

2020/2/13 12:40(2/13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3日電)人員控管是中國防控武漢肺炎的重要工作,各地也出現各種管理奇招,從土法煉鋼的出入證,到在住戶門上安裝感應器,還有以大數據紀錄民眾足跡,各種奇招,不一而足。

為了對疫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中國各地近期陸續實施「封閉式管理」。而各地也採用不同的方式,來強化人員控管力度。

澎湃新聞報導,位於上海虹口區的滬辦大廈近期發放三種顏色的「出入證」給業主,上面記錄著個人姓名、性別和住址等資訊。

綠色的出入證是發給1月26日前沒有離開過上海,不需要居家隔離的住戶,可持證自由出入。藍色出入證則是發給復工企業員工,必須經企業負責人簽章認證。紅色出入證則是發給剛回上海的住戶,要求他們必須自我隔離14天後,才能換發綠證,自由出入。

除了土法煉鋼的出入證外,也有社區引進了科技手段。上海普陀區的石泉路街道最近在居家隔離的住戶門上安裝了「門體傳感器」,只要住戶一開門,工作人員就會接獲通知,前往制止。而隔離住戶若有丟垃圾、收快遞等開門需求,則要透過掃條碼的方式通知居委會處理。

雲南省則採取大數據的控管方式。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在11日發布「關於開展『雲南抗疫情』掃碼行動的通告」,要求社區、市場、商場、醫院、藥店和大眾交通工具及站點等公共場所的負責人,要下載微信「雲南抗疫情」的程式,並將程式提供的條碼貼在出入口;民眾進出時要配合掃條碼。

人民網報導,雲南省公安廳大數據專家組、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劉躍文12日在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有些商場人員、配送員被確診感染了武漢肺炎,但難以排查他們的接觸史。

他說,透過這個掃碼程式,可以記錄公共場所的人員活動,一旦發現確診病例,便追溯他去過的公共場所,找到曾接觸他的人。

針對媒體對訊息隱私的關注,劉躍文說,這個掃碼程式唯一收集的訊息是手機號碼,用於通知密切接觸者;並未收集姓名、身分證等其他內容。而在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後,也會銷毀數據,以保障公民隱私。(編輯:翟思嘉)109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