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撰文批判習近平 任志強傳失聯

2020/3/15 17:59(3/15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地產商任志強疑似撰文批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後,日前傳出失聯,甚至驚動友人公開上網協尋。有人指任志強已被中共北京市紀委留置,也有消息指他被約談後已返家,但行蹤至今仍然成謎。

任志強失聯的消息,首先於台北時間13日由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韓連潮在推特(Twitter)披露。他說,來自中國友人的消息指出,任志強已被北京市紀委留置,地點是北京郊區蟒山的市紀委培訓中心。

隨後,任志強的友人、2018年3月間曾公開發文反對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女企業家王瑛,即在微信上連發4則貼文,寫下「我的朋友任志強失聯了!你吭一聲呀,你在哪兒呢」。她的貼文,使任志強失聯的消息開始在中國傳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瑛的貼文,還獲得包括北京電影學院基礎部教授崔衛平、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經濟學者溫克堅、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李冬君等人的留言反應。

中國獨立記者高瑜14日則在推特表示,微信有消息傳出,任志強只是被官方被當局叫去「談了談話」,目前人已經返家,但「看來不確」。

同一天,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鄭也夫向任志強的妻兒發表公開信,希望他們能夠證實一下任志強的目前的狀況。信中說,「如果這是謠言(指任志強被捕),無妨由您來澄清。如果逮捕而未向家屬通報理由,(中國官方)則屬違法」。

3月上旬,中國網路上出現一篇中國網路日前出現一篇不點名嚴厲批判習近平的文章,指他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儘管高舉一塊又一塊的遮羞布,試圖掩蓋自己根本就沒穿衣服的現實,但絲毫也不掩飾自己要堅決當皇帝的野心,和『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

由於文中提到「4年前的2月19日」、「央視姓黨」及「引發了『十日文革』式的全網大批判」等字樣,這篇文章被普遍認為出自任志強之手。而事發至今,一直未見任志強如往常般自行或委託他人澄清。(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