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肺疫蔓延專家估數千萬人沒頭路 中國維穩恐不穩

2020/4/14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襲捲全球,中國官媒卻極力吹捧有序復工復產的成效,但據外媒披露,因國際市場需求驟降中國復工艱困,估計數千萬人恐丟飯碗,且已陸續傳出勞工上街抗爭,衝擊中國維穩。

因全球市場不振中國復工受阻,根據路透社13日報導,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中國分析師王丹(Dan Wang)指出,今年頭兩個月中國約有500萬勞工失業,只有229萬人符合資格可領失業救濟。

王丹說,預估今年中國還會有2200萬人恐飯碗不保,其中可領失業救濟的預估不到一半。如此估算,總計中國今年失業人口可能達到約2700萬人,如此將超過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的失業人口。

另據德國之聲(DW)中文網報導,受雇北京某美甲店的19歲薛姓女職工4月份被解聘,因她的年資短不能申請失業保險,只能口袋空空望房租興嘆而乾著急。

報導說,56歲王姓婦女在美食街謀生,因她的年紀超過法定女性退休上限55歲,又因疫情期間生意差被東家裁了,才發現自己的聘僱合約當中,沒有任何條款提及失業保險,她憤憤不平指出,自己不是表現不好被捲舖蓋,無奈大疫之際人人都會面臨生計無著的風險。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根據中國法規規範,勞工繳納失業保險金10年後,可每月領取失業補助達2年,享補助期限依勞工繳保險費的年限而定。

報導說,以北京為例,只要勞工繳付失業保險的時間夠久,每月可領取人民幣1815元(約新台幣7850元),但這個數字不到2018年農民工平均薪資的1/2,甚至付房租都不夠,因北京的房租行情大約是每月2500元。

企業捉襟見肘使得勞工無以為繼的困窘,不利中國當局念茲在茲的脫貧大計,更影響維穩佈局。

報導指出,當前情勢中國約2億名農民工而言尤其嚴峻,因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學者推測,中國為控制疫情而下令封城,以致農民工的工資損失高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

報導說,於是收入銳減的計程車司機等,紛紛走上街頭抗爭,根據總部在香港的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指出,中國3月發生的50起勞工聚眾抗爭,一半來自服務和運輸業。

由是之故,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Journal)引述香港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說,除非地方政府採取財政刺激,振興經濟,「中國城鎮失業率可能會在今年年底上漲到10%」。

報導說,病毒全球大流行對中國的出口製造商造成衝擊,中國盡快恢復經濟的希望恐難樂觀。(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