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警示產業鏈外遷 稱需早做準備

2020/5/30 1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日前表示,全球化現在進入調整期,對於中美產業鏈脫鉤等問題,中國必須早做準備,一定要確保5G等重要的產業鏈完整通暢,涉及國安的企業更要傾全國之力支援。

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相關出口企業經營壓力大增,陸續有生產線移出中國;2020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製造業遷出中國」、「產業鏈去中國化」等聲浪更強。

余永定27日在浦山講堂上表示,美國經濟界多數人應該不想和中國脫鉤,因為成本太高了,但對於美國政府的「非理性行徑」,中國必須早做準備。

根據微信公眾號「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余永定認為,雖然「把中國踢出全球產業鏈」未必符合美國的生產者和資本家利益,但美國政治人物抑制中國發展的趨勢不可避免。

余永定說,全球化過程不會終結,但必然存在高潮和低谷,「現在是潮落的階段」,中國應該做好相應準備,可以學習華為技術公司的對策,及早準備備胎。

對於一般企業,他認為應使其自行確定在產業鏈中的位置並自行決定去留,讓市場發揮更大的調配作用;但對於5G等非常重要的產業鏈,一定要確保產業鏈完整通暢,不能因美國破壞而中斷。對於涉及國家安全的企業,應該傾全國之力加以支援。

他也指出中國技術力量儲備不夠強大,是因為基礎研究方面還差得很遠,需要加強基礎學科研究。

此外,他認為必須具體而深入的研究中國不同的產業鏈,且充分考慮地緣政治因素,然後對產業鏈做出調整。

余永定指出,全球產業鏈鏈條較長,牽一髮而動全身,其缺點在這次疫情造成的衝擊就可看出。

他說,產業鏈越長、越細,越能提高生產效率,但與此同時風險也大為增加。理論上,應該可以通過研究確定產業鏈的最優強度,即在受制於一系列條件的情況下,如何形成產出和風險的最優組合,實現效率最大化。(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