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傑:獲英國政治庇護 盼幫助更多港人

2020/7/1 22:05(7/2 0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今天表示,他向英國內政部申請政治庇護已獲批准,並指自己是首名香港公民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BNO)獲英國當局給予政治庇護,可在英國停留5年。

綜合香港電台及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鄭文傑接受視訊訪問時說,昨天接獲英國內政部書面通知,其政治庇護申請已在6月26日獲批准,獲發為期5年的居留權,此後可申請永久居留身分及英國公民資格。

鄭文傑說,在申請政治庇護過程中,經歷了2次非常嚴謹的審核面試,還必須呈交證明自己受到政治迫害的文件和證據,英國內政部也諮詢外交部以作核實。

他在面試中向英國當局表示,去年在中國被行政拘留期間,遭到酷刑對待、逼供、要脅等。

鄭文傑相信,他成功申請政治庇護,反映英國政府對「一國兩制」逐漸失去信心。「英國政府認為我的案件,純粹是基於政治意見的政治迫害。當局的審批機制是公正的,並作出了正確的決定,我對此表示感激和歡迎」。

鄭文傑說,他的案例可作為先例,希望可幫助香港其他需要政治庇護的人。

他又說,自己是被政治迫害的難民,希望北京及香港政府能尊重「聯合國難民公約」,不要干預外國的司法主權,「不要把自己干預人權的法律放諸四海」。

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鄭文傑相信自己會有人身安全威脅。他預期,在此法下,自己已觸犯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甚至叛國罪,由於涉及外交問題,可能會由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處理,由香港帶到中國審訊,也可能會被判終身監禁。

2019年8月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當時身為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的鄭文傑到中國出差,卻於返港途中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的中國管轄區被帶走。事件曝光後,中國當局指鄭文傑因嫖娼被控,並被行政拘留15天。

鄭文傑同年獲釋後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遭到中國當局執法人員嚴刑逼供,包括被秘密警察質問英國在「反送中」運動中的角色等。(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