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護律師皆確診 外界憂香港恐再爆群聚疫情

2020/7/22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香港的COVID-19疫情持續嚴重,一名養老院的陪診員21日確診,潛伏期曾在10間院舍工作;另有一名律師初步確診,之前曾出庭和到監獄探視。事件令外界擔心再有群聚疫情爆發。

香港21日新增61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並有60例初步確診,累積確診病例數達2019例。

綜合香港明報和星島日報報導,當中一名確診者是64歲的陪診員,於17日開始咳嗽。而在病毒潛伏期間,她曾到10多間養老院接送長者到聯合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看診。發病前2天,患者共接觸約7名長者。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21日在記者會上並未透露患者工作的養老院名稱,但表示社會福利署會及早處理相關院舍,為員工篩檢病毒。

報導引述香港安老服務會主席陳志育表示,對陪診員確診事件感到擔心,由於患者曾到不同院舍,傳染風險極高,擔心讓疫情不斷蔓延。

他指出,部分養老院舍有駐院陪診員,不過也有院舍選擇外包的陪診公司。而現階段疫情嚴峻,院舍傾向不外聘陪診員,改安排醫師上門診療,或由院舍職員陪長者就醫,以減少外來病毒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陪診員雖屬於高風險人群,但因不是養老院職員,未被列入港府近日的病毒篩檢人群中。

養老院之外,司法機關也出現疫情。一名65歲的律師近日被初步確診感染 COVID-19,而他16日曾到區域法院出庭,7月也曾到荔枝角收押所和赤柱監獄探訪。

報導引述律政司發言人表示,和確診律師一起開庭的檢控官已暫時沒上班,並和律政司保持聯繫。而法院相關樓層也已完成清潔消毒。

懲教署發言人則表示,相關在囚人士未出現症狀,已安排他們隔離、接受醫學觀察,並清潔消毒相關場所。

面對嚴峻疫情,香港民間流傳港府將在未來幾天實施「禁足令」。港府發言人21日對此澄清,指相關消息是謠言。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則指,病毒繁殖率下降的數據顯示,近日更加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開始見效,認為香港實施「禁足令」的機率不高。(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