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諮委:陸推內循環 不利專營內需市場台商

2020/8/26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6日電)陸委會近期舉行諮委會議,有委員警告,未來陸方強推「經濟內循環」,內需市場將更競爭,恐不利專營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台商,政府應持續支持台商多元布局其他國際市場。

大陸委員會今天上午公布第21次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發言重點,主題為「全球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發展及兩岸經貿之影響及因應」。

有學者在引言時指出,面對內外複雜情勢,北京當局近期提出「經濟內循環」理念因應。中國大陸以自身龐大外匯存底及中央集權體制,搭配政府多元政策工具因應,經濟雖不至於「硬著陸」,但惡化風險已逐漸升高。

部分委員表示,全球反中情緒「固化」,國際對陸交往將趨內斂,相關情勢衝擊「一帶一路」等中國大陸對外政經發展戰略,加上全球需求衰退,大陸官方推動「經濟內循環」已成不可逆趨勢,當局將積極透過國企執行相關政策,加大「國企補貼」、「國進民退」。

有委員警告,兩岸經貿受惠中國大陸轉單效益及其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商機,呈逆勢成長態勢,但僅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的短期效果,未來在陸方強推「經濟內循環」下,內需市場將更競爭,恐不利專營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台商,政府應持續支持台商多元布局新南向、中東歐等國際市場。

與會委員表示,台灣策略除持續擴大內需外,也應利用自身高科技優勢,擴大應用至傳統產業、服務業等,以差異化、系統化、品牌化等方式,建立產銷技術障礙,並妥善發揮台灣金融體系閒置資金的效益,趁國際對台信賴度大幅上升之時,積極深化台美、國際鏈結,融入國際生態鏈,強化「操之在我」的能力,避免企業被迫選邊站的受控困境。

部分委員則指出,美國持續阻止中國大陸滲透內部,影響國家安全,近期宣布禁止使用陸企開發的應用程式(App)、互聯網等,並擴大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呼籲國際以不信任並查核(distrust and verify)的原則應對北京當局。台灣應審慎思考是否進行策略調整,提升在相關領域的防禦能量,避免陸方統戰滲透。

部分委員提醒,政府應觀察,中國大陸是否因經濟下滑而展開軍工建設投資的「大建軍」,並應留意,中國大陸在推動產業「去美化」後,是否會進一步「去台化」,及其對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編輯:吳柏緯)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