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學生會紀念重光日 活動傳達反送中目標

2020/8/31 16:01(8/31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香港大學學生會今天少有地紀念香港重光紀念日,但活動的目的顯然是要傳達「反送中」運動的政治理念。

香港重光紀念日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香港結束被日本占據3年8個月,並重新恢復由英國統治的日子。

根據官方香港電台的報導,港大學生會今天少有地在中環和平紀念碑舉行重光紀念日75週年悼念儀式;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在會上說,悼念活動除了回顧以往的抗爭外,也是展望香港未來。

報導引述她說,二次世界大戰時港人能夠捍衛土地,現在也應該抱持當時的希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香港亦會迎來重光的一天」。

報導又引述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說,希望外界在紀念二戰時保衛香港而犧牲的軍人和港人外,也向在反修例運動中犧牲、失去自由及流亡海外的抗爭者獻上最高敬意。

據報導,活動進行期間,警方一度介入,警告在場人士涉嫌違反防疫限聚令。

「反送中」去年中爆發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成為這場運動的政治口號;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有人認為,這句口號可能觸法。

「反送中」爆發前,港大學生會曾在會刊刊登文章,明確提出「香港獨立」主張,遭到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猛烈批評。

今天除了港大學生會舉辦上述活動傳達「反送中」理念外,也有個別市民到地鐵太子站獻花,聲稱悼念「8.31」事件「死者」。

在「反送中」期間,示威者和防暴警察不斷爆發衝突,較為嚴重的一次是在太子站內,外界稱為「8.31」事件。

「8.31」之後,泛民主派支持者持續表示當晚可能有示威者在地鐵站內遭防暴警察打死。

儘管行政長官、警方高層和政府委任的調查都表示這是謠傳,但外界仍有人相信「有人被殺」,不時到太子站聲稱悼念「死者」。

另據媒體報導,「反送中」支持者王茂俊近日在社交平台張貼訊息,表示自己就是外傳「8.31」的「死者」之一「韓寶生」。

王茂俊在「8.31」後被捕及起訴,但他早前逃往英國尋求政治庇護,近日才揭露自己的去向及「死亡」傳言。

在此之前,外界也曾謠傳太子站內至少有6名「死者」,但他們其後全被明報找到。(編輯:吳柏緯)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