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蒙強推漢語教材 漢族下鄉知青也公開反對

2020/9/9 13:32(9/11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內蒙古自治區強推漢語教材除引發蒙古族人抗爭,也遭落戶當地多年的漢族下鄉知青質疑。有知青日前發表公開信,指強推漢語教材會破壞內蒙相對較好的民族團結局面,且沒有必要。

除下鄉知青外,近來也有中國學者對內蒙官方強推漢語教材的作法提出不同意見。他們認為,官方需要灌輸的理念完全能用蒙語教材達到目的,強推的作法徒然留下話柄。

根據網路訊息及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這些發表公開信,如今已步入老年的漢族下鄉知青,多半已在內蒙的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等地落戶。信中他們對內蒙目前的局勢感到憂心,並指強推漢語教材已引起當地蒙古族民眾不滿。

其中一封獲得數十人連署的公開信表示,強推漢語統編教材「已引起蒙古族同胞的廣泛不滿,傷害了他們的感情」,這些蒙古族人對這種「突然的、強制性的作法非常不認同和牴觸」。如果當地政府仍然一意孤行,將破壞內蒙的民族團結局面。

另有一封由數名原籍上海的下鄉知青連署、並向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的陳情信則表示,新教材完全可以用蒙古語教授,不必非用漢語不可。但內蒙官方的作法,卻破壞了「建國(中共建政)以來的內蒙古民族關係教育的良好狀態」。

信中呼籲內蒙古教育機關,應嚴肅考慮專家和內蒙社會大眾的呼籲,撤回強推統編漢語教材的決定以化解矛盾,「不要破壞內蒙古得來不易的局面」。要是一意孤行,會把「好端端一個內蒙古,搞成第二個新疆的局面」。

除內蒙下鄉知青外,前中共統戰部研究室主任黃鑄先前曾撰文指出,中國「第二代民族政策」急於實現民族融合,以及據此提出的政策,並不可取。畢竟民族問題是十分敏感的,必須「慎之又慎」。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民族動亂,並給「外部敵對勢力」可乘之機。

左派學者杜建國也認為,此事「純粹是給境外反華勢力送助攻」,官方完全可以用少數民族語言教授統編教材,推行漢語教材沒有必要,「畫蛇添足,沒事找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那套「老黃曆」,是敗事有餘的。(編輯:吳柏緯)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