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不過半 香港泛民大部分議員仍選擇留任

2020/9/29 12:30(9/29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儘管一項民調顯示,支持香港泛民主派大多數立法會議員留任的比率不過半,但這些議員仍然選擇留任一年。

民主黨早前委託民意研究所進行民調,諮詢市民是否支持該黨議員留任,只要有50%受訪者支持,他們就會留任。

泛民的公民黨及其他黨派議員也支持民主黨的做法,願意以民調為留任與否的指標。

調查結果今天公布,受訪的2579人中,支持留任的有47.1%,反對的有45.8%,兩者都不過半,支持率未達到民主黨劃下的指標。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中午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兩者都不過半,他們需要作出政治判斷,而他們選擇留任,這也是他們在民調前的意向。

胡志偉說,選擇留任,是不希望放棄議會戰線,他們緊守議會戰線,與民間及國際活動一起工作,可以繼續為民發聲,對抗暴政。

他並說,泛民議員留任一年較有意義,可以拖延政府提出的「惡法」。此外,泛民應該緊守議會發聲平台。

楊岳橋說,公民黨一開始就傾向留任,目前只有成員陳淑莊因為個人原因而離任。

港府早前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為由,將立法會換屆選舉由今年9月6日延後一年,預定明年9月5日舉行。

為了填補立法會出現一年的真空期,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日前通過決議,讓本屆立法會延長不少於一年,現任全體議員可以留任過渡。

泛民陣營曾就相關議題進行內部討論,其中民主黨和公民黨支持留任,連同其他黨派議員,合共15人,他們先前都同意,民調支持率過半才會留任。

泛民陣營中較為激進的議員朱凱迪及陳志全已去信立法會辭任,他們批評中國全國人大容許議員留任一年的決定「違反基本法」,並指北京方面的做法是「政治利誘」。(編輯:翟思嘉)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