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才批捕12港人 中國海警稱偵破粵港偷渡集團

2020/10/2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9月30日批准逮捕稍早前涉及越境而遭扣押的12名港人。中國海警局今天則通報,9月29日偵破一個活躍於廣東、香港的偷渡集團,切斷兩條海上運輸通道。

中國海警官方微信公眾號稱,這個組織偷渡集團長期活躍於廣東、香港等地,採取「螞蟻搬家」的方式,利用快艇在廣東東部沿海地區組織人員「偷渡境外」。

通報表示,廣東省警方自7月下旬成立專案組進行深入偵查,9月29日在中山、惠州、汕尾等多地進行收網。

通報指出,截止目前,共抓獲12名涉案人員,其中5名涉嫌組織運送者、7名偷渡人員,查扣1部涉案車輛、2艘涉案快艇,「切斷了兩條海上運輸通道」,案件正進一步偵辦中。

在此之前,廣東海警局披露,8月23日在粵港東南方向海域查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並將船上12名港人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

香港警務處9月25日接獲廣東省公安廳回覆12名遭深圳警方扣押的港人案件細節,指這12人於8月23日上午在香港新界西貢布袋澳碼頭登上一艘由偷渡集團安排的快艇,計劃經中國大陸海域逃到台灣,「以逃避在港涉案的刑責」。

通報並稱,當事人登船前已向偷渡集團繳付資金,警方正循是否有人組織及策劃跨境犯罪的方向調查。

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9月30日批准逮捕上述12名港人,其中開船的鄧姓與另一名喬姓當事人以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批捕,其餘10人則為涉嫌偷越邊境罪。

香港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和大公報8月28日曾報導,上述12人包括被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的李宇軒,以及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鄧棨然、嚴文謙、黃臨福等涉及「反送中」運動被控罪、保釋候審的港人;另外還有一名被警方通緝、名為喬映瑜的女子。(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