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對台文攻武嚇 民間反戰低調務實

2020/10/29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9日電)中共透過軍演展示肌肉,除了把南海島礁軍事化,對台更不斷文攻武嚇。不過,大陸網路除了喊打喊殺的「小粉紅」,民間仍有反戰聲音,表達對可能戰爭的擔憂,反對盲目叫囂戰爭。

一名30幾歲的上海青年告訴中央社記者,在中國大陸,「武統台灣」的論調經常被描述得像是只有台灣是犧牲者,但他身為沿海地區的居民,對於兩岸緊張特別有危機感。

這名上海青年所在的金山區有幾座石化廠,他擔心這些可能成為軍事目標,引爆更大的危險;「當年美軍打伊拉克,就先炸他們的石油廠。」

對於大陸部分民眾認為解放軍具有優勢,在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催化下接受「武統論」,這名上海青年說:「作為正常人,我先想到自己的損失,而不是先洋洋得意去想別人會損失。」

另一名70幾歲的退休老伯則低調表示,現在的青年很多都是計劃生育政策下的獨生子女,如果打仗,「很多父母都會反對」。

在中國當前的輿論環境下,反戰聲音註定只能低調,但並非完全沈默。

中國的社群平台微信除了有即時通訊功能,海量的自媒體文章也成為許多人了解各類新聞新知和輿情的管道。

在中美關係趨於緊繃、共機擾台加劇、中印邊境不安寧的情況下,大陸一些自媒體近期發表標題為「為了孩子,請蠢貨壞種們勿叫囂戰爭」、「是什麼樣的人在鼓吹戰爭」、「警惕所有鼓吹戰爭的人」等反對戰爭、呼籲理性的文章。

大陸自媒體作者「程墨」28日撰文詳細分析美國10月下旬宣布對台的兩批軍售內容,警告這些武器「大大加強了美台實質性軍事合作,實際上台軍情報和後勤支持系統正與美軍融為一體;大大增加了台軍抗登陸作戰的能力,台軍不但可越過海峽中線打擊大陸渡海作戰艦船,而且可打擊大陸沿海軍事目標」。

中國官方歷來強調「中國不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紀念大會」講話中,也引用毛澤東的話說:「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儘管這些話強調中國是「被動反擊」,但官方近來表現出的「戰狼外交」風格,以及擬修改「國防法」,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動員開戰條件,這些又讓外界感受到中共變得更為激進。

相較於台灣受到戰爭的威嚇,大陸方面有關戰爭可能引發的代價、社會倒退,卻很少能公開討論。(編輯:楊昇儒)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