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選文明城市後 貴州福泉市迫女教師上電視道歉

2020/11/18 18:13(11/18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在「全國文明城市」落選後,中國貴州省福泉市官方近日要求一名在人行道騎自行車的女教師,上電視公開道歉,此舉已引發輿論譁然,網友痛批「最不文明的恰恰就是這種愚蠢的地方政府」。

綜合澎湃新聞、上游新聞報導,福泉市曾在6月5日召開「2020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誓師動員大會」,但中國文明網10日發布的全國文明城市名單顯示,福泉市並未入選。

福泉市文明辦為此宣布,10月起展開「不文明行為公開曝光」活動。

貴州多家媒體17日播發了一則特殊的「檢討」,福泉市福泉中學一名聶姓女教師上當地電視台說,11月9日,她在福泉市政府紅綠燈處駕駛非機動車(自行車)在人行道上行駛,「本人的行為嚴重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這是不文明行為,我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公開檢討中,聶姓女教師向全市人民道歉,並表示將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做文明市民,「為創建文明城市作出積極貢獻」。

此外,福泉中學常務副校長張光奎也在當地媒體公開表態「感到很慚愧」,並稱透過聶姓女教師交通違法行為的曝光,福泉中學認識到了文明創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深刻認識到了「文明無小事」。

福泉中學並宣示,此後將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法律法規教育,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為我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貢獻力量」。

據報導,中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非機動車不得在人行道上騎行。人行道屬於行人專用道,非機動車若要借道,只能在人行道上推行。但這種輕微違規,目前僅有上海曾開罰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20元),且福泉當地的處罰標準未見有公開報導。

報導引述福泉中學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今天表示,聶姓女教師及學校副校長道歉是福泉市委文明辦要求,並非學校自發行為。聶姓女教師17日上午在福泉電視台公開道歉後,目前,還在教育系統被內部通報批評。

女教師輕微違規就被迫上電視公開認錯道歉,報導出爐後,引發大陸輿論譁然。網友一面倒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串痛批福泉官方「不把人當人」、「沒在自己政績上加一筆,拿群眾撒氣」、「最不文明的恰恰就是這種愚蠢的地方政府」,並反問為何那麼多違法亂紀的大官,也沒給老百姓道一個歉。

對此,福泉市委宣傳部文明辦一名工作人員強調,他們已經關注到網路上對於女教師違規道歉的相關輿論,但文明辦已發布通告,不文明行為,就要透過電視向市民公開道歉,所有市民都一樣。(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