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浙江規定3度才能開空調 中國煤價升卻禁澳洲煤

2020/12/17 16:23(12/17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7日電)浙江等多地在寒冬中發布限電措施,甚至要求辦公區域攝氏3度以下才能開空調。近來中國停止從澳洲進口煤炭,煤量下降煤價上升,官方則安撫,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有保障」。

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在線」官方微信顯示,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近日發布通知稱,從即日起至12月31 日,省各有關單位辦公區域在氣溫到攝氏3度以下時才可開啓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

中國新聞網引述浙江省能源局節能處工作人員說,當地冬季能源供應保障壓力非常大,省政府的行政機關將帶頭遵守,倡導節能,但居民用電會全力保障。

界面新聞報導,浙江省的限電主要受工業用電高峰來臨以及原定的節能綠色發展要求影響。

財新網報導則指出,當前國外企業受疫情影響仍處於關停狀態,大量以化纖、化工、印染、紡織等高耗能產業為主的耶誕節、新年的製造訂單便轉移到浙江、廣東等地。

但是每個地方的限電原因不同,在湖南,8日起也啟動限電措施,呼籲全市所有空調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使用電爐、電烤爐等高耗能電器,並適當限制行政單位和景觀用電。

長沙供電公司新聞發言人吳東琳說,湖南全省比往年提早一個月入冬,且受燃煤減少、水庫水位下降、風力發電受冰凍影響無法有效發電以及外來電減少等影響,供電形勢較為嚴峻。

中國有近7成的發電是火力發電,當前煤礦價格卻上漲,加上中國近期因中澳關係不佳,停止從澳洲進口煤礦,煤炭供應情況引發外界關注。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1月中國煤炭進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3.8%,下降趨勢已持續半年。

煤炭物流大數據平台企業「鄂爾多斯煤炭網」指出,澳洲煤物美價廉,很多中國沿海電廠早就燃用澳洲煤。現在禁止澳洲煤進口,而新增的印尼和俄羅斯煤一時又進不來。進口煤限制後出現的缺口,暫時無法彌補,國內煤炭市場供需格局短期內無法改善。當前優質煤奇貨可居,個別貿易商仍在囤煤。

澎湃新聞報導,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被問到煤炭供應情況時說,目前80%以上的煤炭供應執行的都是煤炭中長期合約,剩下小部分市場煤的價格上漲,不會影響民生用煤保障。「後續我們將通過增加供給,調節需求,引導市場煤炭價格穩定在一個較為合理的水平上」。

他說,今年冬季,受電力、鋼鐵、建材等行業用煤需求旺盛、氣溫偏低採暖用煤有所增長影響,煤炭需求較前幾年增加較為明顯。目前煤炭市場供需總體是平衡的,今冬明春的煤炭供應有保障。(編輯:周慧盈)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