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執行禁煤 山西臨汾強拆民宅煤爐寒冬難取暖

2021/1/2 21:50(1/2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中國繼浙江省為求達成環保指標強行限電後,山西省臨汾市日前也為達成禁煤的環保指標,在零下15度的寒流中強拆居民取暖的煤爐。而居民仍用煤爐取暖,是因電力取暖費用太高。

綜合中國網路消息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接近2020 年底,為達成官方禁止使用散煤、燃煤爐灶、柴禾(柴火)的「三清零」禁煤環保指標,臨汾市自同年12月上旬起執行「三清零」運動。至於替代方案,則是要求民眾「煤改電」、「煤改氣」,改用電力或燃氣取暖。

根據民眾發布的訊息及相關報導,臨汾市轄區內的一些執法人員,在寒冬中擅自闖入民宅內,強行搗毀爐具、煤炭和柴禾。其中,臨汾市轄下的襄汾縣更傳出執法人員涉嫌暴力執法,甚至出動拼裝車強行運走村民家中用來取暖的煤炭。

進入本週,中國由北到南陸續籠罩在寒流下,華北地區的山西、河北等地氣溫都降到攝氏零下10度以下。根據報導,執法人員趕在2020年結束前強拆民宅煤爐時,臨汾市當地的氣溫就已降到零下15度,導致大批村民沒有取暖設備及材料可用,難捱寒冬。

當地官方統計,在臨汾市轄下,光是襄汾縣近日就出動了3萬人次拆除燃煤設施5179個,清繳散煤1560噸、蜂窩煤7.3萬餘塊、柴禾700餘噸。而堯都區、洪洞縣、蒲縣等地也實施大規模禁媒,都以「三清零」為目標。

對於居民為何仍未配合官方的「煤改氣」政策,當地民眾表示,煤改電、煤改氣價格高昂,一個普通家庭若全面配合,每個月需要人民幣逾1000元費用,遠超過當地一般農民的負擔。特別是疫情時期,當地大多數人失業,更讓民眾雪上加霜。

中國媒體人陳洪濤形容,當地官方及執法人員強行禁煤的作法,與抗戰時期日軍侵略中國時採取的「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行徑並無二致。為了年度的環保考核壓力,地方官員不惜用最極端的「突擊環保」方式達成目標,根本不在乎老百姓疾苦。

面對媒體查證,臨汾市政府拒絕置評;襄汾縣生態環境局則坦承縣內實施禁煤,但對暴力禁煤則聲稱,具體執行是由鄉鎮政府負責。至於「煤改氣」或「煤改電」是有費用補貼,但各鄉鎮各有標準。(編輯:繆宗翰)110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