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北京當局對「台獨」無妥協 將積極促融

2021/3/8 12:59(3/8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8日電)國策院今天舉辦座談會。國內學者分析,中國大陸在「遏止台獨」方面沒有退讓跟妥協空間,當局後續將在十四五規劃通過後,對台採取更積極的「促融」等作為。

國家政策研究院今天上午舉辦的「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座談會,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主持;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等人引言及與談。

張五岳針對兩岸關係分析,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強調北京「一中原則」等立場,說明對中國大陸而言,「一中原則」是基本立場,「九二共識」是談判協商對話基礎。

張五岳提及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鳳梨輸陸一事,指出要從今年初總統蔡英文元旦講話到國安團隊新布局等時間軸來看,在外界對兩岸有「春暖花開」的期待下,中國大陸的反應是想表達,兩岸如果沒有政治互信,交流可能也會有問題。

張五岳表示,中國大陸在對台問題上的底線非常明確,就是「堅定反獨」,說明當局在「遏止台獨」方面沒有退讓跟妥協空間,研判當局會在「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通過「十四五規劃」後,對台採取更積極的「促融」、「促統」等作為,包含讓更多中國大陸台商在陸上市等。

賴怡忠則提到,觀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李克強的對台政策時,發現兩人的對台融合工作方向相反,李克強曾稱「入島、入戶、入心」,而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大陸則開始走向限縮中國大陸人員及資源來台交流的趨勢,例如暫緩陸客、陸生來台等,並希望台灣人要到中國大陸發展。

王智盛則針對中共高層政治分析,今年的中國大陸「兩會」是明年中共20大(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起手式,即便外界認為習近平在面對內外狀況下「山雨欲搖」,但按照中共的步調,習近平會在此之前鞏固權力,而「兩會」前52名中共高官向習近平述職的動作,儘管並非中共高官首次向領導人述職,但大範圍且公開的作法,暗示黨的總書記等於黨中央,並將集體領導的概念「虛化」。(編輯:張淑伶)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