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維族勞工轉介他省打工 無異強迫勞動

2021/4/17 23:32(4/18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當局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真相陸續曝光,據英國天空新聞網的調查採訪,被轉介至其他省分打工的新疆維吾爾族勞工,必須接受「政治審查」,並在「半軍事化管理」下工作。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中國國營媒體常常吹捧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勞工在中國其他省分的工作環境。

一則地方影像新聞顯示,山東省某家工廠裡有200名維吾爾族工人,報導中說,「在政府有關部門支持下,公司發展良好,他們將繼續為我們的維族同胞開創和諧的工作環境」。

記者實地走訪,這家海鮮家工廠的老闆說,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所有維族工人都已返回新疆,至於有關強迫勞動的報導都是「胡說八道」。

雖然廠方介紹,他們提供給維族工人的宿舍有空調,設施完善,不過採訪記者發現,這些宿舍受到櫃台的監視器監控,而且櫃台擺放著鎮暴裝備。

隨後12名公安與中共官員抵達廠區,盤問記者長達兩小時,然後下達逐客令。

把維吾爾族勞工轉送其他省分就業是中共中央的政策,「以便為農村剩餘勞動力提供較多的就業機會」。

至於促成勞工轉介則是仰賴許多民營仲介機構,中國的入口網站如百度等,刊登了數十則維吾爾勞工的廣告,每批勞工約50到100人不等。

這些廣告顯示出嚴格的政治與社會控制,其中一則說,「工人的安全將由政府擔保」。

記者撥打廣告刊登的電話號碼,得到仲介機構的回覆是,來自新疆的工人必須先接受「政治審查」才能被轉介,而接收省分的政府也須對他們實施「政治審查」。

一名仲介人員指出,所有維族勞工將由監護人陪同,並接受「半軍事化管理」;另一仲介人員則說,由於「少數民族問題是個嚴重問題」,沒有地方政府的同意,勞工不能轉介。

第3名仲介透露,監護人的工資是由新疆自治區政府人事局支付。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公布的報告指出,2017年至2019年之間,至少有8萬名維族勞工被轉介至新疆以外的省分,不過實際數字可能還要高得多。

人權團體警告,這樣的嚴格控制無異於強迫勞動。

中國政府以往稱,這類說法是「世紀大謊言」,如今卻卻不願談論記者的報導內容。(譯者:曹宇帆/核稿:張佑之)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