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岸緊抓九二共識 陸委會:兩岸恢復交流是首要

2021/4/22 17:59(4/2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2日電)針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指「建設性模糊」是心態上善意諒解的說法,中國大陸國台辦昨晚稱「九二共識」是檢驗的「試金石」。陸委會今天強調,兩岸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稱,「九二共識」是檢驗一切諒解與善意的「試金石」,並稱陸方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邱太三談話中強調兩岸需要善意諒解,也重申未來「兩岸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是首要任務,國台辦沒有務實理性看待邱太三的談話,一再歸責台灣,只會誤判情勢、徒增對立。

邱垂正表示,「建設性模糊」不是指文字上的模糊,而是心態上的善意諒解,只要善意的尊重諒解,兩岸就能務實處理相關事務。目前政府已經在研議,等待疫情緩和後,逐步恢復兩岸的正常有序交流,但這也需要對岸以相對開放、尊重的態度作出回應,才有利於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有媒體詢及疫情影響下,政府暫緩小三通客運,兩岸航空航點也僅剩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航點,未來如何恢復交流?邱垂正表示,除了當前全球疫情有復發情況,也要考慮到兩岸互動情形;另外,小三通等議題還要考慮當地民眾的感受與需要,政府會持續積極評估。

媒體另詢及對岸開放在陸台灣民眾申請接種疫苗,邱垂正則表示,陸方宣示疫苗接種會尊重民眾的自由意願,政府會持續關注相關情形,希望陸方能夠落實保障在陸台灣民眾的相關權益。對於往來兩岸接種疫苗後,縮短隔離檢疫時間的可行性,陸委會也會適時會同相關機關,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研議。(編輯:楊昇儒)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