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友崇尚躺平對抗社會不公 社群網站刪文

2021/6/1 16: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網路最近出現「躺平」風潮,不少年輕人推崇以降低物慾、懶散的態度面對社會的不公,引起官媒一陣罵聲。近日,又傳出中國社群網站豆瓣關閉多個「躺平」討論區。

中國社會競爭激烈,且貧富差距逐漸拉大。中國科技企業的「996」工時(從上午9時到晚上9時,每週6天)曾引起社會廣大議論,繼而出現「886」、「007」等同義詞。

日前,中國社交網站上一篇「躺平」貼文因此受到極大關注。有網友發文稱,自己一個月僅消費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60元),房子車子與他無關了。每年主要經濟來源靠去橫店當臨演,「躺屍」兩個月,其餘時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他稱自己的這種狀態叫「躺平」。

這波「不奮鬥、不加班、不消費」的「躺平潮」,引起不少青年共鳴。不少人認為用減少勞動、降低生活慾望的「躺平」,可以消極對抗過度競爭卻難以獲得回報的社會現狀。有網友說:「你讓我有份工作早九晚五有雙休,能養活一家老小,車貸房貸不用愁的話,你讓我坐起絕對不躺起。」

但「躺平」熱潮卻遭新華社、南方日報等中國官媒批評為「可恥」,指「躺平」不事生產的做法不利個人和國家發展。而包括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等富商也公開批評。

然而,「躺平」的討論熱度連日來依然居高不下,登上微博熱搜榜。

中國社交網站豆瓣日前對「躺平」開了第一槍。香港01報導,社交網站豆瓣上多個「躺平」相關討論組,自5月30日起被全數關閉,甚至有不少網民表示,自己因為在帖文中提到躺平,就遭豆瓣禁言、封號,為自己抱屈稱:「躺平又沒傷天害理」。

到31日晚間,有許多網民甚至發現,「躺平」已被豆瓣設定為敏感詞。然而,微博仍有不少相關的「躺平」話題;百度貼吧的「躺平吧」今天也還是有新貼文;知乎也還是有相關「躺平」的留言。(編輯:翟思嘉/邱國強)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