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晤凱瑞:氣候變化合作 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

2021/9/2 1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1日舉行視訊會晤。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說,中美氣候變化合作不可能脫離兩國關係大環境,美方應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凱瑞(John Kerry)回應,美方願與中方相互尊重,加強溝通對話,為推動落實「巴黎協定」目標樹立典範,也為解決美中關係面臨的難題創造機遇。

凱瑞8月31日晚間抵達天津,除與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展開會談外,並與王毅進行受關注程度明顯更高的視訊會晤。

王毅在會晤中聲稱,近年來中美關係急轉直下,大幅滑坡,面臨嚴重困難,究其原因是美方對中國作出了「重大戰略誤判」。解鈴還需繫鈴人,現在球在美方一邊,美方應停止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停止「滿世界圍堵打壓中國」。

他還不忘重申,美方應重視並積極回應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採取實際行動改善中美關係,不能舊帳未了又添新帳。並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協調合作,不能只搞「單行道」。

王毅表示,中美氣候變化合作既符合雙方利益,也將造福全人類,有著廣闊發展前景,而美方也希望氣候變化合作成為中美關係的「綠洲」。但若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會被沙化。中美氣候變化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採取積極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凱瑞則說,美中合作對應對當前緊迫的氣候變化挑戰至關重要。美方願與中方相互尊重,加強溝通對話,共同提高雄心,體現雙方領導力,為推動落實「巴黎協定」目標樹立典範,也為解決美中關係面臨的難題創造機遇。(編輯:周慧盈)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