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析中共監管風暴4 / 北京打擊民企不留情 美國中概股光環褪色

2021/9/4 12:14(2022/10/25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京近期下重手打擊民營企業,受牽連的中概股賣壓沉重,外資不得不重新評估「錢進」中國伴隨的風險。(中央社製圖)
北京近期下重手打擊民營企業,受牽連的中概股賣壓沉重,外資不得不重新評估「錢進」中國伴隨的風險。(中央社製圖)

中共近期對電商平台、教育、藝文娛樂等領域展開密集監管整肅行動,同時又提出「共同富裕」、「重新分配」的目標,不免令外界聯想到文革時期的社會動盪。中央社推出「解析中共監管風暴」專題,嘗試解析並呈現這波風暴對中國國內乃至外國市場的影響。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日專電)過去10年,阿里巴巴等中國指標企業赴美上市不斷掀起話題。但北京近期下重手打擊民營企業,受牽連的中概股賣壓沉重,外資不得不重新評估「錢進」中國伴隨的風險。

在美中競爭加劇,科技等領域「脫鉤」態勢成形的環境中,兩國曾緊密的財經關係也面臨變局。北京當局為加強控制數據等攸關國家安全的層面,不惜將箭靶對準吸引大量外資的中國大型科技企業,以致這些公司在美掛牌股票光環褪色。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7月底統計,自去年11月以來,中國監管單位以反托拉斯、財務、資料安全、社會公平為名,出手整頓民營企業超過50次,平均每週超過一件。

這些作為使螞蟻集團眾所矚目的上市案泡湯、阿里巴巴付出破紀錄的反壟斷罰款、騰訊主導的兩大遊戲直播網站合併案告吹。中國叫車服務巨擘滴滴出行6月底在美國風光上市後陷入監管風暴,補教業在教育「雙減」政策下風雨飄搖,相關股票在猛烈殺盤中無一倖免。

以新東方學校美國存託憑證(ADR)為例,從7月22日起算,兩個交易日內崩跌近70%;如今股價在2美元附近遊走,與2月攻上的歷史高點相差約90%。

根據財經數據供應商FactSet,中國企業在美掛牌的ADR整個7月失血逾4000億美元,是去年3月美股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而慘跌時的兩倍多。

過去10年,中國龐大人口與迅速成長的經濟不斷吸引外資。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底將部分中國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不僅蕭規曹隨,還擴大名單。許多看好中國的投資人不為所動,直到北京當局夏季連番打擊民企才略微動搖。

美國銀行(BofA)證券分析師建議投資人將資金從中國成長股轉移到亞太地區其他股票,並說外資近年參與中國高成長股的經歷「與後續可能的策略不相容」。

外資對中概股信心動搖之際,華爾街日報7月底援引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在一場非公開會議上告訴多家外商銀行及投資公司代表,北京連番打擊民企用意是解決特定產業問題,中國無意與國際市場脫鉤。

部分與會者對此抱持懷疑,理由之一是北京形同以一紙行政命令毀了價值連城的補教業。

到了8月,中國官媒經濟參考報刊文以「精神鴉片」批評網路遊戲,在市場信心脆弱時重創騰訊等電玩股。這篇文章隨後遭刪除,新華網等其他轉載的官媒也跟進刪文,騰訊股價跌幅隨即縮小,凸顯北京任何劍指民企的風吹草動都可能激起股市漣漪。

華爾街日報分析,北京整頓民企背後有更大企圖。在一度受疫情影響的經濟反彈期間,北京高層有餘裕微調經濟,就算令外資不安也在所不惜。

美中關係在拜登執政後依舊緊張,中國因而更加著重安全與自給自足。在此背景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強勢作為試圖解決存在多年的重大社會、經濟、國安問題。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中國監管架構並非首度出現急轉彎,這次差別是在美掛牌、握有大量數據的公司淪為整頓標的,外資對「重置」產生的衝擊感受特別深。依過往經驗,邢自強估計中國新監管架構輪廓需要一、兩年才會浮現。

與此同時,在美掛牌的中概股走勢持續受與北京當局相關的風聲牽動,起落不定。

滴滴出行陷入監管風暴後股價表現低迷多時,本週受北京有意讓國營企業入股滴滴的報導激勵大漲9.7%。不過,與上市當天盤中高點相比,滴滴ADR兩個多月來市值仍蒸發近半。(編輯:繆宗翰)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析中共監管風暴-1 /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