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秦山核電廠機組30年屆齡 再延役20年

2021/9/14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1991年建成併網的中國首座核電機組秦山核電廠1號機,預計今年達到使用年限,不過,中國官方表示,秦山核電廠1號機組將再延役20年,運作至2041年7月30日。

秦山核電廠位於杭州灣,其1號機組是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建造和運行管理的30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機組設計、建造於1980年代,1991年12月15日首次成功併網,初始設計壽命30年。經過不斷擴建,目前秦山核電基地共擁有9台核電機組。

中國生態環境部官網近日發布通知,經國家核安全局批准,秦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許可證獲准延續,有效期延續至2041年7月30日。

屆齡30年的核電廠機組再度延役20年,恐怕引起爭議。陸媒澎湃新聞引述世界核能運轉協會(WANO)性能指標表示,2020年,秦山核電基地的8台機組WANO綜合指數滿分。

報導再引述「核電領域專家」表示,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於2015年發布了指導核電廠開展運行許可證延續的技術政策,明確了核電廠運行許可證延續的技術路線。

報導又引述「可靠信源」表示,作為中國大陸最早建設的機組,秦山核電站經過多年來的改造提升,並通過在線監測、定期試驗、定期檢查、定期更換、預防性維修等手段將設備保持在良好狀態。

「可靠信源」指,秦山核電站按照法律法規,每10年進行一次定期安全審查。審查結果表明,秦山核電廠組織機構合理,程序完整,工程管理和品質控制有效,電廠的運行狀態和改造滿足設計安全基準要求,符合現行安全法規標準和良好實踐,具備後續安全運行條件。

報導表示,秦山核電廠1號機組填補了技術空白,對於後續機組具有示範價值。「也是助力『雙碳』目標實現,建設核強國的具體舉措。」(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